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暨示范创建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1年04月13日 15:02:03 来源:本站 编辑:

4月8日,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暨示范创建现场推进会在牟定县人民政府报告厅召开。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钧,厅法治调研与督察处处长陈云松到会指导;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州长程鹏,州人民政府秘书长苏贤发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副州长程鹏主持。10县市人民政府县市长、分管副县市长、司法局局长;州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在充分肯定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张钧指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得实不实、好不好,是检验 “四个意识”树立得牢不牢、“四个自信”坚不坚定、“两个维护”到不到位的“试金石”。楚雄州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增强推进改革发展、解决问题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迈开新步伐、制定新目标、实现新提升。

 

会议指出

“十三五”以来,全州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紧紧围绕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目标,以开展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有效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

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保持我州法治政府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紧密结合实践,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落细落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州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法治楚雄的强大动力、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部署,持续向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聚焦目标任务,立足全局、着眼长远,补齐短板、开拓进取,努力探索具有楚雄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楚雄、法治楚雄。

 

会议要求

一要认真学习借鉴,全面推广“牟定经验”

牟定县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这是我州法治政府建设史上获得的最高荣誉。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树立精品理念,通过品牌打造的方式,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地落实。要建立示范创建交流合作机制,促进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形成“先进带动后进”的创建机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紧密联动配合,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切实凝聚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强大合力,按照省司法厅要求,高质量筹备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现场推进会议,确保会议如期高质量召开。

二要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开展示范创建

全州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深刻认识示范创建活动对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深入总结本县市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的成绩和问题,摸清制约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尽快补齐短板、强化弱项,精准发力、重点突破,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提效。

三要注重创建效果,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质提效

要通过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全面梳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及时找出存在问题和不足,采取措施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四是加强舆论宣传,营造示范创建良好氛围

要充分利用报刊、网站、微博、微信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成效和经验,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普及率和认知度,在全社会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会前,与会全体人员到牟定县司法局实地观摩了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情况和参观了牟定县龙川河法治文化长廊、法治主题公园;会上,牟定县、南华县、姚安县人民政府和州公安局、州税务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