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大姚县“12345+N”工作法 突出效果导向

2021年04月13日 14:45:28 来源:本站 编辑:

 

大姚县突出一手抓教育整顿全局推进、一手抓“首要环节”重点推进,采取“12345+N”工作措施推动学习教育环节落实落细,在全县掀起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热潮。

——召开一次动员部署会议。3月6日,大姚县召开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县委书记陆积峰对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出动员部署,明确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关键环节,以及成员单位的职能职责和目标要求。

——全面落实“两统一”要求。县委政法委对标学习教育环节重点任务,精心制作《大姚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进度计划表》,要求全县394名参学对象按照统一学习计划和内容、统一学习笔记“两统一”的要求开展学习教育,对学习内容细化到天、明确到人。

——认真落实“三促”措施。一是领导带头促落实。县委政法委牵头县级政法各部门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参加集中学习,同时,采取听取汇报、查阅台账、检查笔记、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各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等基层单位落实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督导检查。二是以考督学促落实。县委政法委组织委机关37名参学对象(含抽调同志和乡镇政法委员)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知识测试,内容涵盖了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四项任务、三个环节等内容;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也组织了相应的知识测试,做到了参学对象测试全覆盖。三是检查监督促落实。县教育整顿办不定时对全县政法各部门学习教育环节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工作相对滞后的部门及时督促提醒,及时发现、纠正、整改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扎实开展“四项教育”。一是政治教育葆本色。积极举办县委主要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课讲座;组织政法干部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系列活动,打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二是党史教育强信仰。以领导导学、专家研学、干部领学等方式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学习,认真落实政法各部门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举办全县政法系统党史专题辅导讲座,并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警示教育守底线。组织学习《云南省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忏悔录》,深入剖析身边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组织廉政教育报告会和警示教育大会,县纪委领导通报全县政法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详细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相关政策。组织全县政法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到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提醒谈话,引导干部深刻反思、引以为戒,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四是英模教育扬正气。加强身边的先进典型选树,在全县政法系统挖掘了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政法英模。同时,加强学习宣传,通过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观看英模专题片等,在政法系统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并利用官方微博、微信以及报刊、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

——创新“五学”举措。紧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重点及学习资料,坚持高位推动、教育入心,全员覆盖,县教育整顿办强化工作统筹,对学习教育环节集中学习、班子成员讲党课、学习交流研讨等进一步细化,通过读书班、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政治轮训等形式,认真落实集中领学、个人自学、培训导学、研讨深学、测评考学“五学”举措,有力推动学习教育环节工作任务不落空、不走偏、不变样。

“N”是采取N条措施广纳贤言。紧扣“开门搞教育整顿”的要求,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座谈会,同时,召开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对“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的具体举措进行介绍并作出承诺,确保教育整顿广泛覆盖、全面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