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多措并举   让教育整顿入脑入心

2021年03月31日 18:08:28 来源:本站 编辑: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永仁县人民检察院迅速行动,按照省、州、县委工作部署及相关要求,结合本院实际,从五个方面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以政治学习促认识再提高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及时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制定《永仁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召开教育整顿安排部署会,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学习教育环节工作进度计划表、印发学习清单、下发必学书籍。同时,抓实政治学习,以集体学习、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小组学习、个人学习等方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此外,将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通过检察长讲授专题党课、党员学习《党章》,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和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的作用,让干警通过网络进行学习,提升干警政治素养。

以警示教育促思想再升华院党组成员罗云艳将近年来省、州、县政法系统违法违纪的政法干警反面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在大会集中学习时进行通报,举一反三,让干警汲取其中教训,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纪法、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今后的工作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时刻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司法的公正推动社会的公平正义。

以交流研讨促领悟更深入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打好各类学习教育读书班“组合拳”,有效破解工学矛盾难题,构建学习教育“大网络”,高位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走深走实。根据《永仁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将全院干警分为三个小组学习,每次小组学习都进行交流研讨发言。在永仁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集中学习会议上,部分检察干警进行交流发言。第三检察部主任郭廷哲说,要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到办案中。一看能力强不强,主要指四大检察业务能力;二看产品优不优。主要指办案要有匠人精神,出亮点出典型案件,出办案经验;三看素质好不好。一是政治素质,二是法纪素质,三是工作素质。

以闭卷考试促学习更走心为检验学习成效,永仁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院干警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党史学习教育知识测试。测试紧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学习内容,突出“五个过硬”“三大主题”“四项任务”“三个环节”等重点知识,采取现场闭卷答题的方式进行,以检验干警对学习教育内容的掌握情况。测试全面考察了全体干警对相关学习内容的掌握和理解情况,提升了干警的学习积极性,为接下来的学习指明了方向,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

以检察履职促整顿见实效把教育整顿与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紧密结合,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强化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以检察工作新成效展现队伍新形象。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创新检察为民新举措,进一步落实“百名检察官联系百家民营企业”“检察人员联系乡镇工作制度”等,深入基层群众宣传法治、化解矛盾纠纷,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来源:永仁县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