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最后”的初心——追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文芝

2021年03月30日 19:18:56 来源:本站 编辑: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原武定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李文芝同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殊荣。

是什么力量,让一名基层民警获此国字号殊荣?又是什么力量,让她在生前硕果累累、在牺牲后被公安部追记一等功,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特别致敬奖,被追授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和十大忠诚卫士?

是为民的情怀,是平凡的坚守,是生命的承诺,是为国、为民一生悬命的崇高精神!

今天,请让我们再次走近李文芝同志生前的“最后”,去感受她“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初心。 

最后一张照片

这是李文芝同志生前最后一张照片,2019年4月3日傍晚,文芝同志与战友们在脱贫攻坚返程途中,所乘坐的车辆因紧急避让一名突然横穿公路的9岁小男孩而不幸侧翻,李文芝同志因伤势过重因公牺牲,生命定格在45岁。当地村民们不知道李文芝是谁,但看到她身穿制服,他们知道她为了谁。

最后一句话

“那个小娃娃怎么样了?”

是她生命里的最后一句话。在这生命的最后一刻,她关心的首先依然是群众的安危,是疾驰的车前命悬一线的那个孩子,她用生命中的最后一点爱和力量,兑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庄严承诺。

最后一次出征

电脑里最后一篇公文为“挂包贫困户”信息,属性时间为2019年4月3日08时29分,她再次核对贫困户的信息并踏上脱贫攻坚帮扶征程。只是,谁也不曾料想,这一去,竟是她的最后一次出征。她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燃尽了最美好的青春岁月,义无反顾地选择把平安和美好,留给人民。

最后的约定

“你注意安全,我下次再来”61岁的付德和回忆说:李文芝同志从2015年就开始帮扶我家,她一直鼓励我,要我好好干,有什么困难找她就行。她也一直在帮助我,不仅帮我家争取了低保、改造了房子,还为我们家争取了保洁员的名额。除了帮助我家,她还给村里的老人送衣送物,给孩子们送书,资助娃娃读书,就像我们在城里的亲戚一样。4月3日那天下午两点多,我在村里帮助村民翻盖新瓦,李文芝找到我,要我和她一起回我家看看房子改造提升后的情况。当时我在房顶忙着翻瓦不方便下去,她自己到我家看过之后又找到我,要我计划一下贷点儿款发展经济,计划好了她也可以帮帮我。走出大门后,她又返回来反复叮嘱我,要我在房顶上一定注意安全,还说让我保重身体,她下次再来。当天晚上10点多的时候,在外打工的儿子打电话告诉我,李文芝遭遇交通事故正在抢救的消息后,我一直没有入睡,心里一直在念叨着,希望她能坚持住。第二天下午,我实在憋不住了就打电话问了公安局的领导,知道她在早上7点就已经去世的消息后,我的眼泪就再也忍不住了……她不是说要我注意安全吗,她自己咋会出事了?她不是叫我保重身体吗,她自己咋就不知道保重自己呢?她不是说过她下次还要再来的吗,跟我说过的话,可不能不算数呀?

“最后”的初

这是李文芝同志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发布于2019年3月8日。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人民的平安是我们每一刻的追求。”是她的三.八节寄语,更是她倾其一生,用生命兑现的誓言。

回顾李文芝同志的朋友圈,一条条满怀激情、视死如归的出征宣言,让我不断追问:是什么让她对充满艰险的工作满心痴狂?又是什么让她对守护平安的事业一生悬命?

李文芝同志在云南省第十一次妇代会的一句发言给了我答案——不管在哪里,我们都要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都要记住警察的前缀是“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甘为百姓献真情,誓为平安做贡献。

      典型是最好的教科书,榜样是鲜活的价值观。李文芝同志用青春和汗水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从警誓言,用生命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她就像一个陀螺,找准了轴心,就一直转,直到倒下都无怨无悔!她用生命的“最后”,照亮了从警的初心,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文来源:武定县公安局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