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市公安局“五有五全、三严三结合” 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2021年03月30日 18:05:55 来源:本站 编辑:

自党中央发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动员令之后,楚雄市公安局紧扣中央、省、州、市党委及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以“五有五全、三严三结合”为抓手,扎实推进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高位推动  安排部署上突出“五个有”

有一套强有力的班子。及时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应辉任组长的楚雄市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3个工作专班和3个工作小组。

有一套切合实际的工作方案。市公安局结合自身队伍实际,制定了“1+3”实施方案(1个总方案加三个环节的子方案),并把“接处警、受立案、放管服”作为“7+N”的“N”,列入查纠重点。

有一套详细的学习计划。细化到每天干什么、学什么,既突出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又穿插看视频、谈心得、提建议,还兼顾走出去、请进来、落到底。

有一系列具体活动。除开会集中学习外,还组织开展了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政治轮训、组织观看政法系统英模报告等活动,确保学习方式多样、学习效果提升。

有一系列专题宣传。充分利用公安网和新媒体、LED显示屏等各类媒体媒介资源,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网上、网下系列宣传活动,实现了电视上有影像、广播里有声音、报纸上有报道。

 

精心筹谋  学习规划上突出“五个全”

八项教育全覆盖。将党史教育、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宗旨教育、纪律教育、法治教育、业务教育作为主要内容开展学习,确保必学篇目一篇不少、规定动作一个不减、自选动作有针对性。

队伍业务全覆盖。在教育学习分类上,突出对业务建设的支撑、对队伍建设的保障作用,学重点、学必须、学以致用。

正反激励全覆盖。在学习教育中,一方面开展反面典型教育来警示警醒,一方面组织学习“张家三子”、李俊等正面典型,充分发挥正向教育“洗脑”、警示教育“洗澡”作用。

所有人员全覆盖。为确保不漏一人,采取分批次、分警种、分地域等办法,有效解决工学矛盾,确保教育整顿对象全覆盖。

警队社会全覆盖。及时召开了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邀请辖区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警风警纪监督员、企业家代表、学校代表等代表共33人,为公安机关开门搞整顿建言献策。

 

压实责任  工作落实上突出“三个严”

严责任。制定了《党委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工作制度》和“双联络员制度”,每名党委班子成员包保4-5个基层单位,每月至少开展1次督导检查,听取1次汇报,开展一轮谈心谈话等工作,提出了“任务捆绑”“责任共担”的工作要求,确保教育整顿工作推进有力。

严督导。按照直插基层、直插现场,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搞特殊的要求,每周至少由一名党委班子成员牵头,进行一轮抽查式督导检查。截止目前,共启动2轮督导检查,发出《督察通报》2期。

严纪律。市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教育整顿期间有关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全局各部门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内部管理、加强请示报告和强化对“枪车酒赌密”等相关纪律的落实。

 

合理安排  统筹兼顾上突出“三结合”

坚持把教育整顿与党史教育结合起来,及时召开了党史教育动员部署会,局长、政委等班子成员分别讲授了党史教育专题党课。

坚持教育整顿与健全完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体系制度体系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开展了警示教育与英模教育,邀请驻局纪检组组长作廉政报告。

坚持教育整顿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各项公安改革和做好当前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学习任务不搞盲目加码,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