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检察长讲党课:守初心担使命 开新局立新功

2021年03月30日 09:46:00 来源:本站 编辑:

 

“我们惟有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为深入推进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全体检察人员理想信念,促进检察机关各项工作开展,3月9日,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肖洁以“守初心担使命 开新局立新功”为主题,为全州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讲授了一堂党史专题党课。

“回顾历史能够给人最深刻的启示。”回顾历史,铭记初心,党课从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讲起,讲述了近代中国的黑暗时刻和苦难磨难,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岁月和奋斗历程。党课指出,百年党史里,有信仰和意志,有目标和方向,有勇气和力量,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党课要求,全体检察人员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

“扛起新时代人民检察的使命和责任,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做到‘五个坚守’。”

一是坚守法治信仰。坚守法治信仰最根本的就是忠于宪法、敬畏法律,自觉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办案中要严格依法,坚守法治底线;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外部压力,都不能违背法律规定处理案件;对一些社会矛盾的处理,也必须在法律的框架之内。

二是坚守职业良知。政法机关是集国家权力实施者、法律执行者、公民权利保护者、法治观念教育者和规范行为示范者等诸多国家和社会职能于一身的部门,其所掌握的执法司法权,本质上是定分止争的权力,涉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健康、安全的各项切身利益。要用好这项特殊的权力,不仅要提升政治业务素质,而且要强化职业道德素质。

三是坚守人民立场。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坚守人民立场,最重要的就是从人民群众的角度看执法司法公正,真正做好法律监督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体检察人员要认真树牢和践行党的宗旨,切实办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坚守职业精神。政法工作、检察工作政治性、法律性、社会性都很强,对政法队伍、检察队伍有着更高的职业精神要求,必须突出追求极致的专业精神培育,绝不能只求过得去,一定要追求过得硬。要不断自我加压,发扬钻研精神,强化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提升检察办案质量,进而不断促进提升整体执法司法水平。

五是坚守清廉底线。政法队伍的特殊性质和面临的诸多考验,决定了在纪律作风上必须有更严要求。全体检察人员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顶风违纪违法的,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队伍清正廉洁。

肖洁要求,全州全体检察人员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牢记新时代人民检察的使命和责任是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持续不断检视和整改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更加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不断开创新时代楚雄检察工作新局面,在深化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中、在推进楚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作出更大贡献。

(文\ 杨宇 图\ 普文乾 杨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