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州委政法委机关干部职工参加职务犯罪案庭审旁听活动

2021年03月29日 17:03:25 来源:本站 编辑:

为深入推进楚雄州政法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落实学习教育环节各项措施,强化以案说法的警示力,3月24日上午,州委政法委机关组织委机关部分干部职工参加州中级人民法院典型职务犯罪案件依法公开审理旁听活动,进一步增强抓实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通过参加庭审旁听法庭定罪辩论、量刑辩论、最后陈述等庭审环节,大家对该被告人的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犯罪事实有了清晰的了解。从公诉人所列举的被告人犯罪行为和方式可以看出,受贿往往从小事开始、从利益相关人开始,从2010年左右收受5000元红包起发展到后来单次收受200万元现金;滥用职权则表现出了被告人目无法纪和“错误的政绩观”的偏执思想,罔顾党纪国法,不惜牺牲当地的公共利益只为了出所谓的政绩,最终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从犯罪行为所产生的影响来看,领导干部一旦宗旨意识淡化走向犯罪,所犯罪行对国家社会、对单位、对家庭产生的影响是极其恶劣的,其消极影响广度更广、深度更深。

此类典型职务犯罪案件审理旁听活动是州委政法委机关根据政法系统教育整顿活动安排开展的一项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参与干警全神贯注旁听庭审,通过这种以案说法、零距离接触感受的方式进一步增加了广大干警对违法犯罪行为危害的认识,更为深入的推动广大政法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始终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纷纷表示要坚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知敬畏,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树牢红线底线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