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州委书记杨斌同志在专题党课中强调:坚持“四个三”抓落实,强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升温

2021年03月20日 15:48:25 来源:本站 编辑:

按照全国、全省、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统一部署要求,全面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走深走实,3月19日上午,州委书记、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杨斌同志以《全面精准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坚决打赢打好政法队伍正风肃纪攻坚战》为题,为全州政法干警讲授专题党课,强调要求:全州政法系统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以自我革命精神、专业精神、斗争精神,坚持“老病”“新病”“未病”一起治,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

杨斌同志在党课中聚焦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紧扣政法机关的政治属性及政法职能职责,围绕全面精准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阐述讲政治、讲法治对全州政法机关的实践要求,并结合政法领域腐败案例,再次重申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党课内容立意深远,点面结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生动讲述了我国政法工作光辉历程,回顾了社会主义法治征程,重温了我们党政法部门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我州政法系统涌现出的全州优秀共产党员李雪江、全国百佳刑警何晓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李文芝、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俊、全国最美公务员、全国法院十大亮点人物段莉萍等英模典型的动人事迹为牵引,深刻阐述了全州政法部门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新要求,既有宏观的整体把握,又有微观的具体诠释,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不仅是一堂振奋人心的辅导课,更是一份催人奋进的动员令。

杨斌同志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和系列重要论述及批示指示,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充分体现了对政法系统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总体要求。一要筑牢政治忠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清除害群之马,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格落实省委“六个一律”要求,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三要整治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七大顽瘴痼疾”,强化治建并举,在整治中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完善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机制,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四要弘扬英模精神,深入挖掘政法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把群众公认的政法英模选树出来,放大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在全社会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徐云同志在小结时强调,要进一步认识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精确把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四大任务”“三个环节”,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始终把学习教育贯穿于全过程,纵深推进党课学习落地见效,强化政法干警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要坚决把动真碰硬、整治顽疾贯穿查纠整改始终,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专题辅导后,大家纷纷表示,专题党课内容丰富、紧贴实际,既“走心”更“入心”,有温度、有深度地启发深思,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在担当尽责中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充分认识政法系统就是党的政治机关,立法、执法、司法在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下步工作中,将极投身教育整顿,坚定信心决心,聚力砥砺前行,以教育整顿的新成效、政法队伍的新面貌、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课以视频形式覆盖全州,副州长、州公安局长、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徐云主持,省第六驻点指导组组长李四明,副组长施建邦、赵丽蓉等一行到会指导。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州委机关党员代表,州级政法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州委政法委全体干部职工,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在主会场聆听党课。各县市委书记及相关领导和人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