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元谋公安健全完善学习机制助推队伍教育整顿加速升温

2021年03月23日 08:51:51 来源:本站 编辑: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元谋县公安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党委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安排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这一根本要求,锚定学习教育是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成效的“先手棋”这一关键环节,采取“四个一”学习机制,把学习教育贯穿于教育整顿始终,突显学习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实效性、持续性,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环节走深走实,育警铸魂,为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元谋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奠定坚实的思想根基。

一、每日一策,突出针对性。为抓实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民警辅警个人自学,解决学什么的问题,元谋县公安局紧紧围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工作目标,制定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每日学习计划表》,明确民警辅警每天学习的篇目,做到学习内容统一,不偏不漏;每天短信推送一个教育整顿知识点,要求应知会知,做到学习目标统一,全员覆盖;每天记录学习体会,深化学思用,做到知行合一。同时分阶段汇编《教育整顿学习资料》下发到每位民警辅警,详细安排每日学习内容,做到“喊响一个调,全体齐步走”,为推进学习教育提供了一份详尽的“学习攻略”。

二、每周一学,突出政治性。为创新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的方式,解决怎么学的问题,元谋县公安局推出“每周夜校”,固定每周一晚上,全县公安机关统一开展政治理论集中学习教育,学习教育确定“1+N”学习内容,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中心,重点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重要训词精神及近期重要指示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新中国史、警示教育为主,为全体民警辅警创建了一个集中交流学习的“共享圈”。教育整顿以来,共组织开展“周一夜校”学习3期1485人次,做到全员覆盖。

三、每旬一督,突出实效性。为检验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的成效,了解民警、辅警学的怎么样,元谋县公安局建立了“三个一”制度,半月一测试,半月一检查、半月一报告。每半月组织开展一次教育整顿相关知识专题测试,每半个月督察大队联合工作专班通过电话抽查和实地督察了解民警辅警关于教育整顿相关知识的学习掌握情况,每半月各所队室要主动向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开展学习教育的情况,督促民警辅警从“被动学”向“主动学”转变,让考核测试、督促检查成为学习教育成效的“探测仪”。目前,共开展测试1次,实地检查1次,电话抽查28人次,听取汇报1次。

四、每月一议,突出持续性。为确保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推动学习成果的转化,元谋县公安局通过每月一讨论一交流形式,解决问题,谋划新的学习计划。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开展一次以上关于学习教育方面的专题讨论,对学习教育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对下一阶段学习教育的重点提前研究,并制定出详细的学习计划。全局各部门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学习交流和学习成果展示,全面推进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县公安局每月组织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以交流发言的形式提炼总结学用结合的做法,为学习教育画出一条无止尽的“延长线”。

在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元谋公安将持续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导向,把学习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一同部署、推进、落实,增强学习效果,让学习效果转换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确保队伍教育整顿落实落细,锻造出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元谋公安铁警。

 

(元谋县公安局李金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