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州级政法部门挂图作战纵深推进教育整顿

2021年03月18日 17:31:43 来源:本站 编辑:

楚雄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州委政法委机关以上率下,州中级人民法院、州检察院、州公安局、州司法局迅速行动,全警动员、全员覆盖,聚焦“四项任务”,抓实“三个环节”,强化条线指导责任,制定挂图作战模式,全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序启动。

州中级人民法院:提前热身、提前谋划、全面部署,“四步走”压茬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在全州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后,中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动与云南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点指导组第6组对接联系,汇报了全州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3月5日下午,分管院领导召集分管部门开展全覆盖集中学习,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3月8日下午,召开全州法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强化英模教育,对2020年全州法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最美公务员”段莉萍、“全国优秀法官”李雪江,以及全州法院5个先进集体和4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全州法院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3月13日上午,院党组书记、院长马俊杰以“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为推动全州法院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为主题,围绕“自我革命的深远意义、自我革命的紧迫要求、自我革命的实践路径、自我革命的关键方法”四个方面,为全州干警讲授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要求全州法院系统干警坚持把自我革命精神贯穿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让正视问题成为一种自觉,让刀刃向内成为一种习惯,让自我革命成为一种责任,抓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

州检察院:组好学习“小集体” 建强党建“大阵地”。3月8日上午,检察院班子成员、党员领导干部、检察干警共计50人,到楚雄技师学院美术馆参观“清风彝乡 红火楚雄——楚雄州全面从严治党特色文化展”。3月9日上午,州检察院召开全州检察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以“进行一次教育整顿动员部署和安排,进行一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和安排,讲一场专题党课,开展一场警示教育,开展一次集体廉政提醒谈话,通报一批典型案例”为内容安排活动,为一体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打牢了思想基础。3月9日下午,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肖洁针对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全州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开展办案安全警示教育,以案释法,强化风险意识和风险评估,结合队伍教育整顿,不断强化办案风险防范。

州公安局:全州公安机关把教育整顿做为一场淬炼警魂的政治教育、一场纯洁队伍的纪律整风、一场锻造铁军的赋能工程。3月4日,局党委召开专题党委会议暨楚雄州公安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全州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暨巡视整改工作。公安局夯实“九项措施”稳步推进学习教育环节各项任务,3月9日上午组织开展了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第一次测试,侧重考查民警对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目的意义、四项任务、三个环节、组织领导、责任机制等基本内容的掌握情况,旨在突出政治引领,激发公安民警学习热情,打牢思想根基。用好讲党课“传家宝”,3月10日晚,组织开展全州公安机关党史专题讲座,学习弘扬“延安整风”精神,把学习教育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把好理想信念这一“总开关”,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有效推进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会后对全州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民警、职工及辅警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

州司法局:3月11日,州司法局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州部署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3月12日,以《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与经验启示》为题开展专题党课,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为主线,系统地介绍了党从新生期、探索期、奋斗期逐步迈向成熟期的全过程,全局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继承先辈的荣誉与使命,汲取奋进之力,增强信心勇气,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