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我的母亲是警嫂    

2021年03月09日 17:04:55 来源:本站 编辑:

我的母亲名叫唐红仙,是一名农村妇女,是一名普通的警嫂。我的父亲罗自海,武定县公安局民警,现在武定县看守所工作。

1997年7月1日,那是一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香港回归,可对我们家而言,那却是一个黑色的日子。那天天气很好,母亲准备带我们姐妹俩去武定县城赶集。刚要出门,父亲的同事来到家里和母亲说了一些话。母亲流泪了,交代我照顾好妹妹,她有事出去一趟。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可能是父亲出事了。

过了三天,武定县公安局的叔叔来接我们去看父亲。父亲躺在邻县禄丰县碧城镇医院的病床上,处于昏迷状态,母亲寸步不离的守着他。见到母亲,我的眼泪止不住掉下来。母亲说,“不怕,没事,我在这儿呢!”父亲偶尔醒过来,只记得我和妹妹,其他人都不记得了。父亲时任武定县公安局插甸派出所所长,为了抓捕一名盗窃耕牛的犯罪嫌疑人,带着两名民警在禄丰县碧城镇大猪街奋战了三天三夜,终于抓住了犯罪嫌疑人。由于疲劳过度,眩晕摔倒后昏迷。碧城镇医院的医生检查后说颅内出血,他们无能为力,建议转到昆明医治,但是痊愈的希望很小。家里的亲戚劝母亲不要转院了,母亲坚决要转院。碧城镇医院的医生甚至不敢护送父亲去昆明,害怕在路上出现意外。母亲坚决的保证,出了意外她负责。送到昆明四十三医院,检查后医生说不要治了,叫母亲准备后事。母亲坚信父亲一定会好,她求医生,医生还是不同意治疗。可母亲坚持要治疗,她到处找人,继续求医生,只差没有下跪。如果下跪可以挽救父亲的生命,她也绝不会犹豫。母亲的坚持终于感动了四十三医院脑外科的医生,他们同意给父亲治疗。治疗的方案只有一个,做开颅手术取出血块。医生和她交代,手术风险极大,极有可能“人财两空”。她说,就算是“人财两空”也要做手术。手术开始前医生再次征求母亲的意见,母亲钉截铁的说手术一定要做,出了事绝对不怪他们。开颅手术从早上8点做到下午13点多才结束,医生说手术很成功,但能否恢复到从前就不得而知。母亲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一再感谢医生。打电话告诉我和妹妹,我们喜极而泣,我们又重见天日,那年我13岁,妹妹8岁。在母亲的悉心照料下,一个月后父亲痊愈,这完全出乎了医生的意料。

是母亲的勇敢,挽救了父亲的生命。是母亲的坚持,延续了一个完整的家。是母亲对父亲深深的爱,战胜了死神。尽管手术很成功,但是还是留下了后遗症。现在父亲左耳耳聋,经常头疼、眩晕,好几次毫无征兆的晕过去。每次都吓坏了母亲,每次都是母亲找人把他送到医院,将他唤醒。她总是小心翼翼的照料着他,但她坚信,他会没事。

1996年6月的一天,父亲去执行任务。在108线国道线武定县夭鹰路段由于道路湿滑,发生车祸。经过检查,父亲左手肱骨粉碎性骨折,断成了三截。母亲急匆匆的赶到医院,父亲头上冒着豆大的汗珠,手早已无法动弹,嘴里却说着“没事”。医院进行了手术,手术很成功,母亲日夜照顾着他。伤口还未痊愈,父亲就吊着手臂回到了插甸派出所。

除了警察的家属,很少有人能理解“警嫂”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插甸派出所距离县城23公里,父亲几乎没有时间回家,她从不抱怨。我们生活拮据,她从没有一句怨言。母亲总是起早贪黑,不辞辛劳。家里的大事小事,母亲从不苛求父亲帮忙,她知道他忙。她牵挂的就是他的安全,他的身体。母亲告诉我们,在我们姐妹俩临产时父亲都不在身边。那时她怀着我一个人收割完了家里的稻谷,挖了藕,洗了藕,卖完了藕。眼看着就要生了,父亲还不回来,母亲说她那个恨啊!我问她有多恨?母亲说:“你爸的衣服还没洗,等我先洗了再说。”

小时候我做错事,等待我的就是母亲削的竹棍子,细细的打在身上很疼,会留下一道道红印。我总是把竹棍子藏起来,她就再削一根。那天我见她把竹棍子上的小刺都剃了,我就再也不藏小竹棍。原来,妈妈也怕我疼。慢慢的,小竹棍就自己躲了起来。

父亲是长子,兄弟姊妹共五人,爷爷奶奶早早和父亲分开了家。尽管爷爷奶奶带我们姐妹俩的时间少,但母亲对他们还是很孝顺。每次上街,买糖果一定不会少了他们的份。逢年过节,总是会给他们买套新衣服,买点营养品。平时家里做了什么好吃的,一定会端一碗送上门。父亲家姊妹多,矛盾自然不少。母亲从不斤斤计较,历来都是以老大的身份承担起责任。村子里哪家有事,她都很热心的去帮忙,更不用说兄弟姊妹的事。她用她的实际行动,在村子里赢得了极好的口碑。

父亲从警30余年,荣立三等功一次,荣获州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嘉奖、奖励无数。话说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我要说父亲的军功章里不止有母亲的一半。

长大后,我也成了一名人民警察,并且同样嫁给警察成为一名警嫂。我们夫妻俩也像父亲一样 ,成了经常不着家的人。我的母亲刚刚把我和妹妹抚育长大,又开始帮忙抚育我的两个女儿,洗衣做饭,接送孩子上下学,又成了母亲肩头的重任。看似最平凡的母亲,却成了我们家最重要的人。有一次母亲生病住院,我不得不请假照顾母亲和两个女儿,奔波在家、学校和医院的那一个星期,我才真正体会了母亲的不易。作为三警之家背后的那个女人,一名警嫂兼警妈,她才是我们家真正的顶梁柱。

母亲,你平凡,但是你很伟大。是你,成就了一个铁骨铮铮的警察男儿的梦想。是你,绘出了一个家的幸福。正是无数个与你一样的警嫂们,筑牢了共和国的钢铁长城。

母亲,亲爱的母亲,我向您致敬!谢谢您!我爱您!

 

(武定县公安局看守所  罗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