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全州法院院长会议和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03月09日 16:58:46 来源:本站 编辑:

3月8日,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1年全州法院院长会议和全州法院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院设立主会场,十县市法院设立分会场。中院全体党组成员、全州两级法院干警参会,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红云主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马俊杰讲话并提出工作要求,州纪委州监委驻州中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杨莉在全州法院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对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意见。

在全州法院院长会议上,中院党组代中组部、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为被授予荣誉称号的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对2020年度全州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代最高人民法院为2019、2020年度荣誉天平纪念章获得者颁发纪念章和证书。

在全州法院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通报了《中共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关于2020年度对10县市法院和中院内设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结果》,签订了2021年度全州法院党风廉政责任书,李红云代表马俊杰院长对全州法院开展廉政提醒谈话。

回顾2020年全州法院工作,马俊杰院长表示:2020年,对全州法院来说,是极不寻常、稳中求进的一年,是服务发展、司法为民的一年,是固本强基、向全省法院先进行列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工作压力和推动法院高质量发展的繁重任务,全州法院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审判执行“两手抓、两手硬”,聚力推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和开展“落实年”活动,推动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重点在维护社会稳定、决战扫黑除恶、深化司法为民、服务发展大局、改革管理工作五个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

展望2021年全州法院工作,马俊杰院长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州法院贯彻“6611”发展思路和推动“用两到三年时间实现楚雄法院跻身全省法院前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

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定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全州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强化司法担当,依法服务高质量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要深化司法为民,切实在依法保障民生权益中提升司法公信;要深化改革管理,着力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坚持强基导向,把人民法庭打造成促进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要强化人才保障,持续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院队伍;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杨莉传达了州纪委九届六次全会暨全州全面从严治党大会精神,提出2021年全州法院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决清除全州法院系统的顽瘴痼疾;要始终坚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正确处理好“主体”与“监督”的关系,促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