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元谋县:防治共举筑牢铁路安全防线

2021年03月08日 16:54:32 来源:本站 编辑:

为维护铁路运行安全,保护乘客及铁路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元谋县防治共举,扎实开展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将铁路沿线巡防管控和运输安全环境治理常态化。

元谋县境内的铁路过境段全长117公里,开放路段多。铁路沿线村庄群众因出行、生产耕作需要,经常穿越铁路,有较大安全隐患。为维护沿铁路线治安稳定,县委政法委组织铁路护路队员对铁路沿线进行定期巡防,对重点区域进行全天候严密监控,依托综治中心和网格化管理,加强铁路沿线治安隐患排查整治。

铁路护路队员刘宏发:“我们元马镇的队员是有4个,巡视着13公里的线路。巡线的作用是防止闲杂人员,大牲畜上道这些问题。还有就是对铁路沿线的大棚、彩钢瓦还有垃圾漂浮物这些进行整治,对群众开展安全宣传,保障铁路畅通,还有铁路沿线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巡线过程中,铁路护路队员对穿越铁路的村民进行安全提醒及批评教育,并尽快带离铁路。为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铁路护路队员还深入铁路沿线村庄,进村入户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海报,向村民讲解铁路安全知识。

村民林涛:“开展宣传对于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有相当大的好处,我们要时刻警醒,劝导我们的家人不要在铁路上,铁路周围,铁路沿线行走玩耍,不要把我们的牲畜,牛、羊放到铁路上面去。”

全县铁路沿线共有五残人员158人,精神病人97人,大牲畜养殖户674户。县委政法委组织护路联防队伍定期入户进行宣传,加强对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并与监护人签订《铁路沿线安全告知书》,努力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元谋县委政法委  景小艳、杨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