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武定县法院巡回审判使两亲兄弟“ 冰释前嫌”

2021年03月05日 16:56:01 来源:本站 编辑:

近日,武定法院发窝中心人民法庭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和当地群众司法需求,进村入户开展巡回审判工作,有效化解了一件因遗产继承引发的矛盾纠纷案件。

该案双方当事人系两亲兄弟,他们的五保户大哥生前一直由兄弟俩轮流监护、扶养,在其大哥去世后,兄弟俩对大哥遗留的两块耕地的使用发生了纠纷,经当地司法所、村委会多次组织调解均未能有效化解双方矛盾,最后“对簿公堂”。为减轻群众诉累,确保矛盾在基层化解,让更多的群众接受普法教育,法庭决定实地前往当事人居住地开展“巡回审判”。

庭审中,原被告双方通过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充分行使了自己的诉讼权利。基于原、被告系亲兄弟关系,承办法官在充分了解案件情况后,主动促使双方进行调解。在调解中,法官使用最“接地气”的语言耐心向双方释法说理,同时法庭也邀请律师、村干部、旁听群众对当事双方进行了劝导。最终,在法律说教和道德感召下,双方当庭达成了调解,也是使双方流积多年的矛盾得以“冰释前嫌”。

本次巡回审判通过以法评理、以情说事,做到了案结事了,同时也是一场真实、生动的“以案释法”教育,真正让百姓零距离了解法律,做到了“巡回一案、教育一片”,有效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

据悉,近年来发窝中心人民法庭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灵活运用巡回审判、多元解纷等方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畅通诉讼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主动服务基层治理。

图文来源:武定县人民法院 张烜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