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联案执行及时追回183万元血汗钱

2021年03月05日 16:43:53 来源:本站 编辑:

 

“谢谢法官,帮我们追回了血汗钱!”5名农民工代表在牟定县法院领取到被拖欠已久的工资,激动地对执行法官这样说。至此,该批共32件涉及农民工工资案件成功执结。

【案情追溯】

牟定某矿业公司(以下简称矿业公司)借用某工业公司(以下简称B公司)的资质承包了牟定某铜矿(以下简称铜矿)的井下采矿工程,铜矿依约向B公司支付了工程款,B公司却一直未将工程款拨付给矿业公司,致使矿业公司因资金短缺而拖欠62名工人自2017年至2018年的工资共计2195605.21元。

在牟定县人社局责令改正后,矿业公司向62人支付了部分工资,剩余1833790.41元未付。县人社局又向矿业公司作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并限矿业公司于2018年10月13日前付清工人工资。然而,矿业公司仅缴纳了罚款,拖欠的工人工资依旧无力支付,62名工人遂求助法院。

【执行不易】

牟定县法院执行局迅速启动执行程序:向矿业公司送达相关文书、查封矿业公司相关厂房及设备、约谈矿业公司法定代表人……矿业公司表示,拖欠工人工资并非公司本意,只是因为B公司未将收到的工程款转付,公司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随后,矿业公司法定代表人将B公司拖欠其工程款一事诉诸法院,判决生效后,又立即向牟定县法院申请对B公司进行强制执行。然而,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B公司不仅拖欠矿业公司工程款,甚至在全国多地都有执行案件未结,其账户已经被数十家法院轮候冻结,执行陷入僵局。

【峰回路转】

结合B公司的实际情况,执行法官认为其极有可能还存在大额经济往来,便时时查控,监测其银行账户动态。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后,B公司账户出现两笔进账,且金额超四百万元。执行法官当即依法冻结账户、扣划款项,接着,第一时间为工人们办理了领款手续。所以,就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