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回望大姚政法“这一年”

2021年03月01日 17:02:06 来源:本站 编辑: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大姚州政法工作意义非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等严峻形势,全县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全力攻坚,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有力维护了全县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向全县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

这一年我们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督办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根本标尺,全面贯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这一年我们坚持把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以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统筹做好反恐怖、反渗透、反间谍、反邪教工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仗,全县没有发生政治安全事件、暴力恐怖事件、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网络安全事件。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抓手,着力推进深挖根治大会战,共打掉涉恶组织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4人,破获案件99件,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49.63万,呈现出多点发力、重点突破、加速推进的良好态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这一年我们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成功查获“10·8”跨境走私假冒卷烟案,破获网络电信诈骗案件23起,抓获14人;建立命案防控五项工作机制,全县立命案2起,破命案2起,湾碧乡、新街镇等10个乡镇实现命案“零发案”。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推进全国市城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组织实施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深入推进县乡(镇)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和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公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群众安全感综合满意率达96.95%,居全省第13位,创历史新高,连续三年保持在全省优秀行列,平安大姚建设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学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统筹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执法司法活动进一步规范,法治化水平得到新提升,大姚代表楚雄州圆满接受了省“七五”普法检查验收。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县法院扎实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结案率上升2.74个百分点;县检察院推进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检查和公益诉讼协调发展,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政法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全县政法机关执法满意率为95.76%,居全省第25位,同比上升6位。

这一年我们坚持扛稳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圆满完成州委政法委政治督察任务,扎实开展政法队伍“五个一”教育整顿,严肃查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政法干警勇于担当、奋力拼搏,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

这些成绩的取得,为我们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行职责和使命,为全县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