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倾心驻村 真情扶贫

2021年03月01日 16:59:40 来源:本站 编辑: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扶贫的道路上,无数的扶贫干部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和努力。2018年3月至今,大姚县公安局民警姜映鹏在大姚县金碧镇白鹤村担任一名扶贫驻村队员。在驻村的这三年里,他奔波在各个山村,为村民的吃穿住行倾尽全力出谋划策,为乡村走向富强尽心竭力奉献青春,用他们最热诚的心,为贫困人民送去了党的关怀和温暖,他们,是脱贫攻坚战场上“最美的风景”。

白鹤村委会系金碧镇的山区村委会。村委会所在地距离镇36.00公里,辖区国土面积44.9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200.00米,年平均气温13.40℃,年降水量810.00毫米,适宜种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有耕地1217.00亩,其中人均耕地0.78亩;有林地30799.00亩。全村辖19个村民小组,有农户416户,有乡村人口1708人;12个村小组党支部,党员98人。白鹤村委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4户,553人,2019年脱贫杨湾村杨超1户5人,2020年还有马荣生1户4人、邹荣级1户2人未脱贫。由于县饮水工程建设的需要,姜映鹏驻守的村委会下辖的横山上下组共涉及63户229人需要进行异地搬迁安置,其中集中搬迁和货币安置搬迁200人,靠后安置29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基层班子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组织力量。作为工作队员,姜映鹏把协助村支部书记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选强配优班子,针对村支部书记、村小组长空缺的现状,从村致富带头人中选入班子,为班子注入年轻力量,增添了活力。二是驻村队员与村党总支成员一起以《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指引规范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强化“三会一课”、“党费日”及“主题党日”制度,强化“四万三进”等工作坚持高标杆定位,高标准落实,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和“自强、诚信、感恩”贫困户教育,调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思想上“拔穷根”,行动上出实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在贫困户会议、党的“三会一课”、及小组“一事一议”会议上及个别入户走访时,开展党的政策、特别是脱贫攻坚政策,“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及“三讲三评”工作。让村民知晓党的政策,感党的恩情。

驻村以后,姜映鹏在走访中收集村情民意,收集热点及难点问题,并向领导汇报,并适时加予解决,赢得了群众的好感,增进了党群、政群关系。一是协助村委会做好日常服务群众工作及医疗保险、社保、农作物灾害保险缴费工作;二是组织杨湾村民“一事一议”选址修扩建水池及架设管道,使17户60多名村民喝上自来水;三是经3个多月的多次开会、协调,在杨湾组实施了村内道路硬化工程;四是经多方努力杨湾组10多年的“肠梗阻”公路顺利接通;五是“豪华墓、活人墓”摸排整治工作;六是贫困户产业核实及产业扶持资金核对工作。

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努力化解村民矛盾,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引导村民建立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建设美好家园。

姜映鹏挂包的三户贫困户都在锁白村委会,赵以仁户1户1人在小豆冲一组,因病、无劳力致贫;郭宗武户一户3人在周冲二组,因学、因病致贫;郭光银户1户4人在周冲二组,原来是因病、因学致。他在驻村开展扶贫工作的同时都抽时间去看望慰问,根据平困户家不同的致贫原因与他们交流谋发展、快致富,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姜映鹏驻扎的白鹤村有了光伏发电集体产业,壮大了集体经济,农户也如期脱贫走上小康路,余下的2户6人也将于今年脱贫。 如今取得的成绩,是闪烁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道道“最美的风景”,是支撑群众脱贫攻坚致富的脊梁,他的默默付出与奉献,带着满腔热忱与激情来到这片热土,希望能留下坚守的脚印,洒下辛勤的汗水,收获一份喜悦与自豪,成功托起贫困人民阔步奔向小康的希望。2020年,姜映鹏被县委政府表彰为大姚县脱贫攻坚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