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脱贫攻坚路上的那些事儿

2021年02月26日 16:43:43 来源:本站 编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脱贫攻坚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牟定公安坚持人民至上,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民警职工辅警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护航决胜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在脱贫攻坚中贡献公安智慧和力量,展现牟定公安担当和作为。

荣誉的激励

2020年12月10日下午,牟定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指导员、新桥镇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张斌被牟定县委表彰为“ 牟定好人”。在颁奖现场,怀揣着奖杯及荣誉证书,他再一次激动得热泪盈眶。 

2017年7月,在牟定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指导员岗位上干得好好的他,响应局里驻村脱贫攻坚的号召,不顾家人反对,主动报名到一线参战脱贫攻坚。“不脱贫终不还”的铮铮誓言激励着他四年如一日,用党徽和警盾铸就忠诚为民的钢筋铁骨,踏破新桥及矿区2607户门坎,凝聚30000余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砥砺奋进、冲刺脱贫攻坚一线。发展规模产业9个,组织和推荐就业2882人,帮助困难及危难群众1210人,爱心捐助15000余元,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谱写着敬业奉献和帮扶助农的爱民诗篇,成为牟定县驻村队员的标杆。

张斌仅是牟定县公安局派驻新桥镇新桥村委会驻村工作队的其中一员,这支队伍中还有牟定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温华,还有……。他们身处脱贫攻坚的一线,在他们看来:驻村日常,没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对全面小康的执着追求,有的只是对群众的情真意切的点点滴滴。

李大爷家的常客

“李大爷,开门,李大爷,开门”,驻村民警张斌朝院子里喊了两遍。

听见这个非常熟悉和亲切的声音,李大爷赶忙来把关着的木门打开,以为今天“小张”又给自己送药来了,李大爷正在想着。

张斌早就一个箭步把20公斤大米抬进了他家的厨房,驻村民警温华已把一件蓝色的保暖大爷披在了李大爷的身上,老人家瞬间被感动了,不停的说着 “谢谢你们!”“前几天才给我送药、送菜,今天又给我送来了大米和衣服,吃的穿的都还有,我不知道要如何感谢你们。”这已是张斌第52次到李大爷家。

这是发生在2021年1月15日早晨的事,驻村民警心里一直惦记着李大爷,担心着李大爷在深冬穿的暖不暖、吃的好不好、降压药有没有……

“姑爷”又回家

2021年2月4日的上午,牟定县新桥镇易地扶贫搬迁的闻知村,春风送暖,国旗飘扬,实现异地搬迁住在新房的江大娘正在自家院内收拾着,准备迎接从玉溪回家过春节的女儿。

突然间,驻村民警张斌提着两包东西出现在她的面前。张斌4年多来一直是江大娘家的挂包帮扶的责任人,隔三差五都会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到江大娘家帮忙干活,不仅帮助她家脱贫,还帮忙家中的两个人找到了工作,他一直被村里的群众称为是江大娘家的“姑爷”。

2月4日上午,外出打工的姑娘还没回来,“姑爷”却先到了家,江大娘说:“姑爷回家要比自己闺女回来还高兴”。

看到正在院内收拾打扫的江大娘,张斌说:“大娘,又有好几天没回来看你们了,这几样东西你留在家里,今年春节就到我家过,等小高回来你们商量一下”。接过“姑爷”送来的两条毛毯、两双鞋子和一套衣服,江大娘喜上眉梢,尽管现在家里已经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姑爷”送来的东西怎么也不好拒绝,惟有发自内心的感谢,感谢驻村民警真心实意和亲人一般的帮扶。

走访吴大叔

2021年2月1日下午,新桥镇清水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大叔正准备到公路上和停车场打扫卫生,驻村民警张斌却来到了家里,这是他驻村的必修课,每月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是他对驻村帮扶的起码要求,每一次遍访他都会认真做好记录和驻村日志,贫困户一个月的生产生活情况,甚至是种了几块菜地、母鸡下了几个蛋他都要记录得一清二楚,而每一次遍访他都不忘为贫困群众带去温暖和希望。

吴大叔是个驼背,因父母早逝,一直是一个人生活,直到驻村民警张斌的到来才点燃了他对生活的希望,他不但帮助吴大叔落实了分散供养五保金,还落实了他在村间从事卫生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还让他养上了猪鸡、种植了魔芋,现在的吴大叔总是乐呵呵的,什么也不愁,对生活充满信心。

2月1日下午,张斌再次到他家时,又专门为他送来了香油、牛奶和红酒,也正如吴大叔所说:“你们让我的日子像红酒一样,红红火火”。

看着驻村民警张斌记录的点点滴滴,吴大叔说了句:“张书记,你是我的恩人,你们公安局对我这么好,一直帮助我,不努力我对不起你们!”

建党百年之际,恰是脱贫攻坚交卷之时。脱贫攻坚的路上,牟定公安一直在坚守,用一个个简单的行动,感动了一个个家庭,温暖脱贫致富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要时刻心系百姓,知百姓苦,解百姓忧,让爱心之花盛开大地,让爱心之果丰收世间。(牟定县公安局  李家华  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