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双柏县妥甸上村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1年02月25日 17:12:19 来源:本站 编辑:

行走在妥甸镇周边乡村田园,水净、村美、民乐,洋溢着乡村之美的醇美与从容,演绎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隽永画卷,这是连续两届荣获全国文明村镇殊荣的妥甸上村。

近年来,双柏县探索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发挥社区居民在传承文明、弘扬美德、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中的重要作用,激发市域社会治理内生动力,探索出一条“支部带村、发展强村、道德润村、清廉正村、平安护村、生态美村”的乡村治理方法。

这方面,妥甸镇西城社区上村就是一个典型示范。 

坚持政治引领   筑牢文明基石

妥甸镇西城社区上村居民小组通过集体土地流转、山林租赁等方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现村集体资金达100多万元、集体固定资产投资达700万元以上。同时,立足人口多、土地多数被城镇开发征用的村情,加强实用技能培训,鼓励农民外出和就近务工,主要从事建筑、个体运输、蔬菜种植等产业。2020年全村农村经济总收入82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350元。 

强化德治教化  唱响文明之歌

上村片区党支部利用党员活动室开办“道德讲堂”,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服务、文明环境”活动;利用文化活动室,充实和丰富全村居民文化生活。发挥支部党建引领作用,推进班子建设和村级民主管理。为实现廉政文化进农村,培养廉洁家庭,营造良好家风,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利用形象新颖的生动元素,以《家庭助廉倡议书》等宣教形式,让村民接受到更为直观易懂的文化和道德教育。 

发挥自治作用  提升文明品质

以“树好红黑榜、建美新家园”为抓手,以“一约四会”倡导文明新风,不段改善人居环境,为实现乡村振兴、培育农村良好的民风家风乡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生根结果奠定了坚实基础。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点,以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契机,建立卫生保洁制度,对村庄道路两侧、村内硬化道路两侧、村庄内部的“五堆”全部进行清理;推进改水、改厨、改厕、改圈养等活动,实现人畜分离。全村实现地面干净清洁,墙壁无小广告,车辆无乱停乱放,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全达标,上村“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效进一步巩固。 

深化平安创建  丰富文明内涵

村党支部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儿媳等精神文明创评活动。三年来,评出文明家庭户15户、十星级文明户15户,好公婆、好儿媳30人,让村民感悟到“榜样就在身边”。成立由居民组成的花鼓舞蹈队,利用节假日到各居民小组表演,引导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中共双柏县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