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姚安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办案工作区正式投入使用

2021年01月18日 09:42:20 来源:本站 编辑:闵以荣

为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提高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案质量,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建设,姚安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工作区近日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新改建的姚安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办案工作区面积约220平方米,共分“一站式”取证与保护中心、心理测评疏导区、听证区、会商直播区四个功能区,集讯问、询问、听证、宣告、训诫、心理疏导、帮教七大功能。

“一站式”取证与保护中心——集询(讯)问取证、人身检查、被害人救助等功能于一体,实行“一站式”取证和全方位保护救助。

心理测评疏导区——涵盖心理测评室、音乐解压室和宣泄室,温馨的色彩搭配和布局营造出舒适、轻松的氛围,有效消除未成年人的戒备和畏惧心理,帮助未成年人进行情绪疏导,更有利于针对不同类型的未成年人特点开展工作。

听证区——专门用于检察听证,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广泛听取听证人员、案件当事人及其他参加人的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充分保障当事人知情权和参与权,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确保案件依法处理,充分发挥“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作用,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

会商直播区——从案件处置、挽救帮教到犯罪预防的专门场所,同时具有未检案件会商、附条件不起诉和不起诉案件宣告送达、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训诫、犯罪预防和未检宣传网络直播功能。

该院未检办案工作区的建成,加大了对涉案未成年人诉讼权利的保障力度,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申建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