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武定万德:警民联调“调”出和谐音

2021年01月15日 09:23:22 来源:本站 编辑:闵以荣

楚雄州武定县万德镇司法所积极践行“枫桥经验”,运用警民联调机制,成功化解了一起因精神障碍患者导致的损害赔偿纠纷,有效地预防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2020年12月30日,万德镇村民杨某报称同村精神病人张某发病滋事,砸坏了车辆,且伴有严重的暴力倾向,其家人无力管束,严重威胁周围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接到电话后,司法所干警和派出所民警随即前往现场,在做好张某及家属的稳控工作后组织双方实地进行调解。

 

调解员详细了解纠纷情况后迅速制定了调解方案,避免事态扩大升级。一方面向双方详细解释说明精神病人肇事如何承担法律责任的规定,并指出张甲作为张某的监护人,没有尽到妥善的监管义务,对杨某车辆受损的结果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另一方面从邻里和谐的角度出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听取双方的意见并适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引导双方当事人对纠纷的解决达成共识。一场可能“民转刑”的案件在调解员的努力下得以成功化解,万德司法所积极主动作为,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肯定。

 

此次警民联调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及时劝导当事人正确认识问题,引导其依法依规解决纠纷,做细做实防控“民转刑”工作。同时在调解过程中及时向群众讲解法律知识,教育引导群众妥善处理邻里关系,达到了“调解一件、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切实做到了“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凸显了警民联调在化解矛盾纠纷、普及法律知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尹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