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以点带面”助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

2021年01月15日 08:13:31 来源:本站 编辑:闵以荣

长期以来,法、检、公、司等政法部门各自的刑事案件信息系统都局限于内部循环,彼此之间形同一个个“信息孤岛”。刑事案件的流转办理多依赖于纸质卷宗、人工移送、线下流转,办案效率不高,办案人员机械重复性工作量大,成为束缚提升执法效能、办案效率的桎梏。

为贯彻落实全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有力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试点工作,打造一体化网上办案的“高速公路”,永仁县公安局党委多次听取汇报,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抓紧进度,充分利用已有的网络和业务资源,协同推进政法部门网络基础设施共建、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扎实有序推进大数据办案平台试点工作。

1月4日,为解决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不会用、用不好”的工作难题,该局法制大队牵头,组织经侦、刑侦、禁毒、治安、派出所等各办案部门的民警开展办案平台运用培训,就政法系统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的应用和实际操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演示,对实际操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与参训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解答交流。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试点运行工作,积极探索智慧政法系统的落地应用及各部门的无缝“接力”,着力打破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数据的有机融合、研判共享、深度应用,切实提升办案质效。(永仁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