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筑梦小康路上的“老雷”

2020年10月27日 16:41:07 来源:本站 编辑:

谈及现在的美好生活,老王心里总是美滋滋的,他说:“不但党的政策好,更有许多帮扶的党员干部们的辛勤付出。特别是帮扶我家的元谋县公安局民警雷绍坤,他是我家最亲的人,是我家的大恩人,我已经把他当成了我的儿子,在扶贫的路上,他用真情和汗水,带着我大步行进在小康路上。”

说这话的人是楚雄州元谋县黄瓜园镇苴林村委会猴街村的老王,他家有三口人,老王今年有65岁,患有白内障,已经丧失了劳动力;妻子陈女士,离世前患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已双眼失明,丧失了劳力;儿子王明(化名),42岁,在家务农,因家庭贫困,未娶妻。老王平时只能在家做饭、照顾妻子,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全靠儿子王明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维持,居住的房屋还是80年代初期建设的土木结构瓦房,家庭条件不好、经济困难是王明一直未婚娶的原因,一家三口的生活过得贫瘠交加、风雨飘摇。2015年年底老王家被纳入贫困户建档立卡,根据元谋县公安局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雷绍坤负责挂包老王家,从此他身上又多了一份沉重的担子……

在精准帮扶过程中,雷绍坤积极地帮助老王的妻子陈女士先后享受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报销32227.7元,主动向苴林村委会、黄瓜园镇党委政府如实反映老王家的实际困难,最后在黄瓜园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老王家享受到了农村低保金政策,全家每年都获得国家低保金9000余元。日子有了盼头,老王的儿子王明也重新对生活燃起了希望,在雷绍坤的鼓励和帮助下,2019年6月,王明终于舍得离开苴林,前往经济发达的深圳、东莞等地区务工,每个月都会寄钱回来补贴家用,一家人离小康的日子是越来越近了。

月有阴阳圆缺,人有祸兮旦福。2018年12月,老王的妻子陈女士不慎从床上跌落,造成盆骨、股骨骨折,需要及时手术住院治疗,在老王感到六神无主的时候,突然想起了贴在墙上的挂包联系人雷绍坤。陈女士的手术得以顺利进行和后期的治疗陪护让雷绍坤着实忙了一阵子。时间一晃,在儿子王明外出务工的时间里,雷绍坤同志到老王家看望老俩口也越来越勤,心里始终放心不下。自从陈女士跌床那场意外发生后,渐渐地,老王已经把雷绍坤同志当成了自己的儿子看待,家里大事小事都会跟雷绍坤商量,从鸡毛蒜皮的小事到起房盖屋等大事,雷绍坤似乎成了家里的主心骨。在得知有建房补助的政策后,雷绍坤就利用休息时间跑前跑后,从申请资金到房屋除险加固、从更换柱子到更换大梁、从外墙敷层到内墙刮白,雷绍坤未曾懈怠,亲自参与,直到工程结束。美好的事物总是要环环相扣,看着洁白干净的屋子与家里那些摆放着的陈旧物品实在是不搭调,雷绍坤又到县城的家具店选购了一批从客厅到厨房到卧室的常用家具送到老王家。

2020年6月的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老王措手不及,妻子陈女士突然离开人世,而儿子王明和已在外省成家的女儿都不在身边,当天凌晨5时,老王打通了雷绍坤的电话。雷绍坤第一时间驾车赶到老王家,积极帮忙联系殡仪馆,料理后事,因为老王家平时跟村里来往不多,没什么亲戚朋友,这一天来帮忙丧事的人也就寥寥无几,更没有哪家愿意出车帮忙,而这一天要去殡仪馆、去墓地都需要车辆接送,连出租车也不愿意来帮忙,老王自然也不好开口再向雷绍坤求救,只是一个劲地哭。这种情况下,雷绍坤一边安慰老王,一边还主动驾驶自己的私家车拉家属去殡仪馆、墓地,折折转转地跑了不下十趟。从凌晨5点忙到晚上10点,直到所有事情处理完毕,匆匆赶路才刚到家的王明除了感谢还是感谢,说雷绍坤是他们的亲人,是他们的大恩人,用千言万语都表达不了这份恩情。这件事过后,老王逢人就说元谋县公安局挂包他家的雷绍坤,比他家的亲人还亲!

群众认可就是最大的褒奖。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雷绍坤同志就一直“视群众如家人,把冷暖挂心上,想群众之所想,干群众之所盼。”积极帮助群众解决难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新期待,努力当好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