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组团守边、组团获奖、 “组团优待”!这个“娘家人”有点牛!

2020年10月23日 11:37:20 来源:本站 编辑:

在楚雄市公安局,有一道亮丽的风“警”线。她们就是来自各岗位、各警种的警花们。目前,楚雄市公安局有在职女民警、女辅警共 319人。而市公安局的“妇工委”就成为了319名女警的“娘家人”。从权益保障到活动组织,楚雄市公安局“妇工委”成为了其他单位羡慕的对象!

“年内表彰数十人,从“组团守边”到“组团获奖”,成功树立了巾帼旗帜!

“组团守边”这是市公安局妇工委的最强成团宣言!今年年初,在新冠疫情暴发后,市公安局全局民警、辅警在岗在位,坚决守护家园。而在这其中,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女警卫士。在家乡人民需要的一刻,她们没有性别之分,妇女干部们主动带头,申请前往一线。妇工委发出号召:“姐妹们,今天我们组团守边”!

那一刻,她们手拿体温测量仪,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和战友们一起“逆向前行”。一篇题为:“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今有警中花战疫逆行”的报道记录了这群警花,市级多家媒体也相继报道。这其中,有前往疫线,狠心给9个月孩子提前断奶的“警察妈妈”;有手拿相机、为战友执笔而书的“一线宣传战士”;有与医生丈夫穿上蓝白情侣“战服”的警察妻子......

其实,不止是在疫情期间,妇工委将“组团守边”这句话落实到了女警们的日常工作中。楚雄市地处彝州首府,但山区面积却占到了80%,有汉、彝、回、白、苗等29个少数民族。今年5月,结合四万三进工作实际,妇工委再次发出号召:“走遍辖区每一户,走近辖区每一人”!这次,市公安局8个山区派出所的女警们,用两个月的时间走出了数万里山路,走遍了辖区102个村委会、2182个村民小组,为彝山群众送达身份证300余个、解决户口问题218起、解决脱贫户户口问题27件,向上万群众开展了户籍政策宣传和讲解。她们将“户籍室”背到了边疆!

在“组团守边”的号召下,楚雄市公安局先后涌现出数十名巾帼先锋。年内受到上级表彰11人,荣记三等功3人。州级“三八红旗手”1人,州级先进抗疫个人2人。

一个“女警训练营”让她们成为了大家口中的“别人家的公安局”

作为319名女警的“娘家人”,楚雄市公安局妇工委切实保障女警权益,让从优待警不再是一纸空话。妇工委每年认真组织女警参加各项身体检查,邀请医护人员到公安局开展“妇女健康讲座”。今年年初,为积极缓解女警日常工作压力,妇工委多方协调组织,为全局女警开设了“女警训练营”。邀请了专业的舞蹈老师,利用休息空余,每周三次为女警开展形体教学。

开设初期,“女警训练营”也广受争议。有人说:“每天工作都很忙了,哪有时间唱唱跳跳”。但在“女警训练营”运行了近半年后,这些质疑早已被层层羡慕之声所取代。“一堂形体课下来,比跑一次长跑还累,压力得到了释放,又能减肥。关键是活动了颈椎,感觉身体舒服了。”这是女民警的切身体验。

同时,市局周边的友邻单位听说了这个训练营,也想组团参加,大家说:“我们听说,市公安局给女民警搞了这个训练营后,太羡慕了,平常我们还得自己花钱请老师,结果人家的妇工委直接安排上了!”

随着女警权益保障的不断增强,妇工委的一系列活动,也让女警感觉到了自己的使命感、价值感!10月20日,妇工委再次“组团”,这一次她们前往楚雄市儿童福利院开展慰问活动。15名妇工委的警花与11名孤儿及寄养的家庭开展了活动。大家自掏腰包为这些孩子们购买了零食和日常用品。和收养家庭座谈,详细了解各项困难。楚雄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妇工委主任马永芬与一户寄养家庭的妇女说道:“以后有事,只管来找我们,不要当我们是外人,有什么事,姐给你做主。”

像这样的活动,妇工委几乎每年都要开展,无论是组织进山区看望山区小学、与山区贫困妇女结对帮扶,还是自发组织全局女警捐衣捐物支援扶贫,包括在每年“三八节”定期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甚至在节日当天提出给女警休假半天等等一系列举措,让女警们有了更强烈的使命感和价值感。在公安这支以忠诚铸就的钢铁队伍中,女警的柔情让钢铁不再冷峻也能有着温情。从“组团守边”、组团获奖再到“组团优待”!楚雄市公安局妇工委承载了319名女性民、辅警的使命和荣誉,也接受着的大家的监督和评议。

 

妇工委的委员们说:咱们的女警,同样也是普通人。她们有理想、有追求、有困惑、有烦恼。她们中的许多人或为人妻、或为人母。如同跷跷板,她们把装着自己的这头压下去,装着责任的那头便高高升起。面对家庭她们会愧疚、会流泪。只留下肩上的责任和渗透到骨子里的那份坚定与执着。而妇工委的存在就是让姐妹们在这样的取舍之后能知道,她们所做的一切,组织看得到,大家看得到,这个群体同样是她们的“娘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