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老思想”的老同志们有话说!

2020年10月26日 10:52:47 来源:本站 编辑:

如今是谁的时代?老思想、老方法、老传统跟不上时代发展?他们告诉你,有些东西不能遗忘!

骆跃是云南省楚雄市公安局退休的民警。1976年,骆跃加入了警队。在他从警的32年里,骆跃专注地做好了一件事,那就是“反扒”。他是“反扒”界的高手,外号“草上飞”,曾因“反扒”工作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新长征突击手”、二等功、三等功嘉奖。说起“草上飞”这个外号,骆跃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因为一次行动中,为防止偷窃团伙逃跑,骆跃躲在了田埂的包谷地里,当嫌疑人作案时顺势跳起,直接擒住了主犯。当时的队员形容,骆跃的速度就像在草上飞起来了,随即这个外号就成为了警队的“神话”。骆跃于2008年6月从楚雄市公安局退休,退休后的他并没有离开喜爱的工作,他作为返聘专家,再次带着他的徒弟们继续从事反扒工作。曾有小偷看到骆跃,就直呼:“你不是退休了吗?”骆跃说:“小贼,我是退休了,我还有徒弟呢!”他总对年轻人说:经验是我的,但能不能成为你们的就需要自己摸索了。”如今,回忆起来,因为工作的特殊原因,骆跃没有一张完整的照片。现在只有参加工作的一张警察证照片。但老骆说:“照片什么的不重要,只要咱反扒人的精神留在那就行了!”

他叫杨茂林,曾今的他是冲锋在前的消防卫士,1958年转业后,杨茂林加入了公安队伍。他说这辈子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可是,他用一生的警服情讲述了一个故事,一段关于对公安工作的无限热爱的故事。曾经,杨茂林在一次消防救灾中腿脚就落下了疾病,但这事他从未和任何人提过。有难事,有困难,老杨总是第一个上。一次,突发的暴雨救灾,老杨和派出所的战友一同转移当地老百姓。一连三天,老杨的腿脚都泡在水里。最终,体力不支的他累倒了,医护人员查看后,问到:“他腿脚都这样了,还泡在水里那么长时间!”所以,退休后的老杨身体一直不好,可是每次来公安局参加活动,老杨总是老同志里站得最挺拔的那个。他说:“这身警服,就得这么一直挺立着!”

他叫施德聪,1960年参加工作,他是老一代的刑侦民警,他们曾用伤痕铸就传奇!当时的刑侦队不如现在这样兵强马壮。施德聪回忆说:“那时,全局就只有一辆警车,大家轮着用。当时去山区出警,警车负责送到镇上就走了。接下来的路都是自己走着去。下乡根本不敢穿皮鞋,不耐磨。”然而就在那样的艰苦条件下,施德聪和他的队友们却创下了刑侦大队的无数辉煌。曾今,他们在没有科技的助力下,光靠走访就连续破获系列抢夺案件上百件,成功打掉特大抢夺团伙,社会治安从那时开始好转。施德聪说:“再好的成绩都依赖于老百姓的支持,百姓相信你,肯定你,比什么都重要!”

依靠人民,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传统永远不能忘记!

警察就得用警察的办法,再狡猾的狐狸也不如好猎手。“猎手的”精神不能忘记!

警察永远要有警察的气势,正义必将压倒邪恶的信念永远不能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