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致敬抗美援朝老战士王成良

2020年10月26日 10:56:56 来源:本站 编辑:

1950年10月,应朝鲜政府请求,中国人民志愿军赶赴朝鲜战场,抗击美国侵略。战争的胜利,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巩固了中国新生的人民政权。

当年这支经受了“现代战争考验”的志愿军队伍,有千千万万投身其中的年轻人,如今已渐入人生暮年。那段历史,对于他们而言,是一段青春的华彩;对于国家、民族而言,是一段奋发图强的家国记忆。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南华警方带你走进一位居住于南华县辖区参加抗美援朝的老战士身边,听他讲过去的事。

王成良,1935年出生,河北省保定涿州市人,1953年1月入伍,继而志愿军队伍入朝作战。他是一名汽车兵,主要担任战场物资的运输保障任务。他说,为防止敌人飞机轰炸和炮火袭击,夜间运输不能开灯,全靠娴熟的技术,顽强的意志和对夜幕下微弱光线的认知行进,多次出色地完成运输保障任务。从朝鲜回国后,于1957年转业到昆明总站担任驾驶员,后又到楚雄州某企业担任驾驶员,直至1994年退休。

在与王成良老战士的交谈中,他的那句“我这一生一直都在后方”话让我深受感触,那一场战争,与王爷爷并肩战斗的革命先烈、英雄前辈,他们跨过山河、越过荆棘;他们无畏险阻、心怀赤诚;那一场不问归期的行程,如王爷爷反复陈述的,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赢了战争;因为党和政府的关怀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我们是幸福的。

请王爷爷讲述那场战争历史的时候,他很有仪式感,佩戴好南华县人民政府颁发给他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才开始为我们讲述。

今天,请大家同我们一起,向那些为信仰竭尽全力的人致敬!同时,祝愿这位志愿军老战士健康长寿!他们所穿过的幽暗岁月,所背负的巨大痛苦,所历经的残酷牺牲,是当今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难以想象的,唯有铭记,唯有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