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警察蓝+志愿黄”,用爱唤醒拉利坪的美好明天

2020年10月19日 10:34:06 来源:本站 编辑: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盼望长大的童年。”在楚雄州永仁县宜就镇拉利坪村委会里,一群孩童手里抱着尤克里里轻轻地拨动着音弦,乐音与童声交织在一起,演绎着孩子们对童年的美好憧憬。

这样的场景,在如今的拉利坪村委会已不罕见。“警察蓝+志愿黄”的搭配模式,让这个昔日贫困情况突出、留守儿童居多的小村落,踏上了脱贫奔小康的列车,也让大山里的孩童感受到了彩虹般的快乐童年。

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拉利坪村委会地处楚雄州永仁县宜就镇,辖区6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贫困人口达19.9%。种植板栗、烤烟、蚕桑,土地流转,外出务工是村民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

2015年至今,楚雄州公安局警察培训学校作为拉利坪村委会的挂包帮扶单位,先后派出多名民警组建成驻村扶贫工作队,扎根拉利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驻点的大嘎村小组历来人心不齐、村民自治水平低、村容村貌较差……如何让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如何改变大嘎村的精神风貌?驻村工作队与拉利坪村两委陷入思考……

“有了活动场所,就能把村民聚到一起‘话家常’。”多年来,大嘎村小组党支部由于没有活动场所,支部会、群众会没地开,难以把群众聚到一起共商村事。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驻村工作队和镇村两级积极争取、筹措项目资金,科学规划,以党建活动室为中心,对村内小坝塘进行了景观设计,对进村道路、村间巷道进行了扩修硬化,对村内节点部位进行了重点打造 ,建成了600平方米标准化规范化的党建活动场所。解决了小组党支部有“地”议事,有“地”活动的问题,改善了群众出行、休闲、娱乐活动的条件,村容村貌更加亮丽。

“村里环境变好了,自家门口的卫生也要搞起来。”帮助贫困群众进行房屋修缮、庭院亮化、房屋建设质量把关,每一项都是棘手的事情。在驻村工作队员的带领下,村民纷纷拿起家里的工具,锄草、挖渠、搬水泥、砌砖……大家干得热火朝天。一脚踩下去能留印的泥泞土路已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屋前杂草丛生的闲置地已变成了可以“晒秋”的小院。阳光照进群众的屋堂,也照进了他们的心田。

他的童年,有我们守护。在拉利坪村委会,大多数年轻父母为补贴家用选择外出务工,留下年幼的孩子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留守儿童的成长问题一直是驻村工作队关心关注的事情。

为了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贫困家庭链接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公益慈善资源,驻村工作队和相关部门进行了创新性的尝试……

“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专业社会工作”联动协同脱贫攻坚新模式。2019年7月,经过楚雄州公安局警察培训学校及村两委的积极协调争取,永仁县永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宜就镇拉利坪村委会儿童之家在拉利坪正式揭牌。

工作站从当下最为迫切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入手,开展脱贫攻坚的社会化服务。通过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培育,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加快形成政府与社会之间互联、互动、互补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村里的孩子都嚷着要来和叔叔阿姨一起做作业。”工作站成立后,社工们通过功课辅导和周末陪伴等方式为儿童提供服务,平均每周末服务80多个孩子,完成60多份留守儿童档案。驻村队员和社工们的陪伴,填补了父母不在孩子身边的空缺。

童年本该是快乐的。为了能让拉利坪的孩子接触到新事物、新体验,社工站的工作人员积极联系相关资源,帮助村里学生上网课,组织开展乐器教学、与深圳小朋友一对一线上交流、举办“六一”、暑期夏令营、节日庆祝等特色活动。

一个书包就是一次爱心的传递,一支画笔就是一份希望的寄托。在工作站的努力下,社会爱心力量和公益行动纷纷关注到这个小村落里的这群孩子。收到捐赠的礼物,孩子脸上自信、乐观的笑容,是对驻村工作最好的肯定……

“警察蓝”+“志愿黄”,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他们共同为孩子描绘七彩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