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姚安县草海彝村突出“四抓” 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见实效

2020年10月29日 17:57:59 来源:本站 编辑:

草海彝村是2000年地震后从姚安、大姚搬迁来的搬迁村,曾一度是后进村,打架斗殴成风,治安问题突出,环境卫生脏、乱、差。近年来,姚安县光禄镇草海彝村以“法治彝村”创建为基础,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把依法治理与村民自治有机结合,强化法治、德治、自治相融合的“三治一体”乡村治理体系,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真正做到法治乡村建设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成果群众共享,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草海彝村以党建引领为核心,聚焦难点堵点痛点,找准富民增收的重点亮点,建成了民族团结议事厅,

成立了9个民族代表为成员的村民议事小组,让解决问题的办法由村民议事小组商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由后进村变为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抓党总支建设厚植基础,在全村开展争当优秀党员、好村民、致富能手等争先创优活动,充分发挥党总支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法治建设热情。

抓实平安创建推进综合治理,村委会设有综治维稳工作站、治保会、调委会、联防队,小组有创建平安活动中心户,每年都开展创建平安户、平安先进户考评,把平安创建抓实抓好。

抓宣传教育,强化德治润民心。草海彝村以“七五”普法为切入点,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利用“12·4”宪法宣传周、“三月综治宣传月”、“六月安全生产宣传”等节点,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家规家训进百家”等活动,将德治引入各家各户。

抓民主建设,强化村民自治活力。以各民族代表为成员的村民议事小组为载体,建成了民族团结议事厅,成立了9个民族代表为成员的村民议事小组,让解决问题的办法由村民议事小组商议,推动落实治理在“自转+公转”中形成良性互动,充分借助村规民约、十不准十倡议、草海村环境卫生、垃圾清运费管理办法等“土法律”治理乡村,有效促进村级决策科学化、村务管理制度化、社会治理规范化、民主监督常态化,真正实现问计于民、议事于民、自治于民。

通过上述活动的开展,自2017年以来,草海彝村连续3年被姚安县表彰为“产业发展红旗村”和“美丽乡村红旗村”,2019年12月被命名为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使草海彝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 (马华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