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姚安到案发地开庭 为村民送上一堂野生动物保护课

2020年10月22日 17:47:51 来源:本站 编辑:

10月15日,在姚安县太平镇太平村委会会议室内一起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白腹锦鸡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正在开庭。这是该县首次深入到案发地开庭审理的公益诉讼案件。

2019年6月的一天,当地村民李某某到山林找菌子时,在太平镇太平村委会高家田小组附近山林捕捉到野生白腹锦鸡一只带回家中,将白腹锦鸡宰杀并煮吃,鸡皮剥下晾干后挂在家中,后被公安机关查获。经鉴定:白腹锦鸡为国家Ⅱ级保护动物,经济价值5000元。姚安县人民检察院在追究李某某刑事责任的同时,为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非法侵害,要求李某某赔偿野生动物资源损失费5000元并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

   姚安县法检两家将开庭地点选择在案发地,并邀请当地村民观摩庭审,在庭审中公益诉讼起诉人对云南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进行现场宣传,发放宣传图册,为当地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野生动物保护教育课,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同时也为当地群众敲响了警钟,撑开了公共利益的“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