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检察官出席巡回审判:巡回法庭进彝乡,便民普法效果好

2020年10月23日 15:28:01 来源:本站 编辑:

为了提高普法实效,10月22日,双柏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双柏县人民法院在安龙堡乡安龙堡社区开展“巡回审判”活动,公开审理了方某、施某、矣某、施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和李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双柏县人民检察院指派副检察长、检察官杨涌云出庭支持公诉,安龙堡乡的领导干部和村名群众参加旁听。

该两起涉嫌故意伤害罪案为酒后发生争执而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6月30日,方某、施某、矣某、施某四人在烧烤店饮酒后与同在店中的李某因发生口角,继而相互揪打。揪打后,方某及李某均受伤,经鉴定二人均为轻伤二级。

双柏县人民检察院受理此案后,审查中,承办检察官杨涌云副检察长发现,此案双方当事人均为朋友,平时无矛盾,此次冲突是因为喝酒后一时冲动引起的小矛盾才致使李某、方某受伤,引发了此案。承办检察官认为,该案若不进行和解,有可能会使双方的矛盾升级,产生社会不稳定因素。通过和解来处理此案,才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通过依法讯问,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后,承办检察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教育说理工作,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谅解,双方逐渐打开了心结,化解了矛盾,认识到和解才能把因矛盾对双方的伤害降到最低,平和的处理了损害赔偿的相关事宜。

因犯罪嫌疑人未聘请辩护律师,通过承办人对犯罪嫌人详细的讲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播放认罪认罚从宽告知视频后,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态度较好,最后在值班律师的参与下方某、施某、矣某、施某四人及另案的李某均自愿签下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双柏县人民法院当庭采纳了双柏县人民检察院提出的量刑建议,经过庭审合议后,当庭依法作出判决。整个庭审过程连贯、流畅,节奏适度,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展现了法律的权威及司法的公正。

庭审现场,公诉人以此次巡回观摩为契机,从被告人的犯罪构成、法律责任、故意伤害他人的法律后果及应该吸取的教训等方面,对被告人方某、施某、矣某、施某及被告人李某进行法治教育,向旁听人员进行以案释法,警示群众要遵纪守法、严禁逾越法律红线。

此次庭审,检察官和法官通过以案说法、现场普法,为当地群众呈现了一堂有实例的法律教育公开课,充分发挥了巡回审判的法制宣传教育功能,密切联系了司法机关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树立了司法的权威,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法庭开到村里,不仅能从庭审过程中了解案件审理流程,还增长了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