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市:暖心助民二三事

2020年09月08日 16:25:25 来源:本站 编辑:

也许有一天你也会老去,两件关于80岁老人“归来”的暖心小事。

“金婚”老人雨中三个小时等待老伴“归来”

8月25日下午七时许,开发区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永安小区附近有一位老人迷路了。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找到迷路老人。陌生的环境,加上找不到回家的路,老爷爷显得有些局促不安。民警安抚着老人情绪,并告诉老人,别担心,会帮助他安全回家的。待老人平静下来,出警民警向老人询问名字、住址等相关情况,由于老爷爷年龄较大且听力不好,多次与老人沟通也没有结果。随后,民警在永安小区附近走访调查,也没有发现有认识老人的人,便将老人带回派出所。

因为已过吃饭时间,带回派出所后,值班民警拿来了蛋糕和矿泉水,可爱的爷爷竟然呆呆回了我们一句:“我没有钱,买不了”。“哈哈哈,大爹我们的蛋糕不要钱,你快吃”当时整个值班组都被可爱的爷爷逗笑。经过上网查询比对,终于确定了老爷爷家住龙树屯。

值班组决定立即送王爷爷回家。当车驶到龙叔屯附近路口时。送爷爷回家的民警杨思纬细心发现路口站着一位老奶奶一直在看向远方。杨思纬迅速停下车,快速跑向老婆婆。

“婆婆,婆婆,是不是在等什么人?”

“是的啊,是的啊,我老伴出去好久都没来了,我在这等了三个多小时了。”

“不怕不怕,我们找到了,你快过来看看是不是他。”

因老爷爷腿脚不便,辅警许云平帮老爷爷背下车后扶着老爷爷走向老奶奶,这边,老婆婆在杨思纬的搀扶下走的异常快,确定是自己老伴后,老婆婆埋怨爷爷几句后不断感谢我们,“真的谢谢你们,真的谢谢,不让他自己出去,趁我出去买东西,他就不在了,我们都没有手机,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在这路口等了三个小时了,终于回来了。”

因离家还有一段距离,老婆婆怕耽误我们时间,并不想让我们送他们回家。可杨思纬不放心,坚持一定要送两老口回家。路上,老婆婆像女儿一样,紧紧挽住杨思纬的手,拉起了家常。

聊到她今年79岁,爷爷已经84岁了,两人结婚55年了,孩子在外省打工,两老口独自生活在楚雄。现在爷爷经常记不得东西,以前也在附近丢失过,但都迅速找回了,今天出门后一直没回家,两个老人没电话,也没办法,只得在路口等他,老婆婆连连感谢民警。

 

迅速找回摔倒的迷途老人

8月31日14时许,开发区派出所接到指挥中心通知,玛瑙园小区有一名八十多岁的老人走失,据该老人儿子介绍:老人患有多种疾病,常年风湿,加上昨天又是雨天路滑,老人腿脚也不好,担心老人独自在外发生意外,需要开发区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内巡逻时注意发现。

接到电话后,当日值班组考虑到辖区内小区、街巷众多的客观条件,通知在外巡逻的民警以及各社区联络员依照求助人提供的老人信息进行寻找并调看当日监控录像,寻找走失老人的线索。当晚19时许,终于在东盛东路加油站旁找到老人。

见到老人时,摔倒的她已被周围热心群众扶起坐在路边,但身上已经被雨淋湿加上天气寒冷被冻得瑟瑟发抖,出警民警张跃平赶忙为老人找来一杯热水给老人御寒取暖,一边安慰老人一边用毛斤擦拭老人摔脏的衣物。发现老人的膝盖处有多处泥浆痕迹,第一时间询问老人是否受伤,得知老人没大碍后才松了一口气。随后,待老人情绪彻底稳定后,张跃平和王宗辉合力将老人搀扶上车,送回玛瑙园的家里。

老人送回家里后,民警张跃平叮嘱老人家属要照看好老人,避免老人再次走失,同时要求他们将其母亲带至医院做更详细的检查,防止老人在走失过程中因摔伤造成的其他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