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只有一个地方没拆开了,车顶。”“拆!”一条贩毒通道被成功斩断

2020年08月24日 16:05:54 来源:本站 编辑:

虽然只是六月,但地处云南边境的瑞丽市却已提前进入了盛夏,潮湿、闷热。楚雄州公安局禁毒支队和姚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几位侦查人员在狭小燥热的汽车里,已经坚守了一周,他们不敢下车,休息都只能轮班,神经绷紧就等目标出现,这一刻,他们等候了半年多......

初露端倪小线索牵出大团伙

2019年底,姚安公安局禁毒大队侦查人员在对抓获的吸毒人员购买毒品渠道进行分析研判时,发现长期居住于楚雄州南华县的姚安籍女子杨某有重大嫌疑,该人所在团伙似乎掌握着楚雄州的贩毒网络。

她的毒品从何而来?侦查员感觉到该团伙所联系的“上家”似乎更加关键。经请示局领导同意,抽调禁毒、技侦民警成立专案组,立刻展开全面侦查工作。

随着侦查的深入,一条线索汇聚到了专案组组长的案头:与杨某贩毒团伙密切联系的嫌疑人宋某,男,40余岁,曾因吸毒被处罚过,与宋某联系紧密的另一名男子唐某,也于近期因贩卖毒品被重庆市警方抓获。

“就是他了!”线索的发现,坚定了专案民警的信心和决心。在现代科技信息化技术的支撑下,一个跨境、跨省的贩毒网络逐渐浮出水面。

抽丝剥茧与毒枭无声智斗

考虑到该团伙人员构成复杂,行动范围牵扯多地,姚安县公安局迅速向楚雄州公安局汇报,并取得了州局禁毒支队、技侦支队等警种的警务支援,专案组信心倍增。

侦查员在侦查过程中发现该涉毒团伙非常狡猾,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且购买、运输、贩卖流程极其隐蔽迅速,彼此单线对接。宋某名下无车辆,均采用打车或租车形式出入,行踪不定,追踪较为困难。

但面对复杂情况,专案组依旧决定迎难而上,“狐狸尾巴总有露出来的时候”。

2020年6月,专案组通过整合上千条线索,逐渐梳理出了一条从瑞丽到重庆,途径保山、大理、楚雄、昆明的贩毒线路图,也明确掌握了该团伙的各级领导者、组织者和分销者。案件进展到这一步,已远远超出了管辖范围,如果继续扩大线索,查明毒源,必须跨省侦办。

楚雄州公安局迅速向省厅汇报,明确了由楚雄州公安局禁毒支队指挥,协调重庆警方合作办案,并派出精干民警参与侦办,州公安局技侦支队在整个过程中提供有力的警务支援保障。

为扩大战果,两地公安机关协商由楚雄州专案组从边境进行跟踪,双方在重庆汇合后进行抓捕。

峰回路转以静制动获毒踪

6月的瑞丽市,酷热难耐,空气闷热、阴云蔽日。

在该市某小区,一场禁毒警察与毒贩“猫捉老鼠”的游戏也正在专案组民警脑海里上演,跟踪、侦查、调取、核实……

他们经历多少个不眠之夜,记不清多长时间没回家,蹲守在车内的民警脑海中最清晰的就是一个个嫌疑人的基本信息。

经过侦查,民警得知该团伙的组织者之一栗某租住在瑞丽市某小区内,专案组派出两名侦查人员到该小区进行摸排,但发现该小区是一个大型居住小区,有上千住户,且小区无保安值守,可以随意出入。

团伙聚集地在哪?无从得知。怎么办?“等!我们就在小区附近蹲守,不怕他们不现身。”经过商定,专案组决定守株待兔,以静制动,等候毒贩现身。

几天后,一辆熟悉的白色轿车从专案组民警眼前经过,“快,就是我们排查出的那辆运毒车”。跟随车辆,专案组找到了毒贩在该小区的居住地,同时发现了该团伙部分成员。

6月20日凌晨,白色轿车从小区缓缓驶出,专案组民警悄悄跟上,此时的宋某,大概还沉浸在此次贩运毒品带来巨大利益的美梦中,却不知一张无形大网已经向他的团伙铺开。

为不跟丢嫌疑车辆,又不被毒贩发现,专案组民警只能在车上食用方便食品,同时少喝水避免因上厕所影响跟踪工作。

与此同时,楚雄州公安局得知专案民警因连续蹲守和跟踪,体力和精力已经严重透支的情况后,立即派出民警进行支援。

跟随途中,民警发现另一辆黑色轿车与锁定中的白色轿车同时间停车、同服务区休息、吃饭。按照毒品犯罪的特点,也锁定该黑色轿车为此次贩毒案件嫌疑车辆。

雷霆出击成功缴毒斩通道

21日凌晨5时,经过一天一夜不停赶路,运毒车辆终于到达重庆。为尽快出手,降低风险,宋某马不停蹄赶到重庆市渝北区某酒店,并进入房间与买家碰头。殊不知,此时他们的一举一动,已完全在重庆市警方和楚雄州专案组的监控中。

“时机已经成熟,绝不能让这批毒品流入市场。”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全面收网:一组民警在酒店当场抓捕了买家,另一组民警则在外围对贩毒团伙其他成员实施了抓捕,同时缴获毒资现金27.99万,汽车二辆。

完全控制了局面后,民警分别对嫌疑人进行了搜身,对车辆进行了搜查,均未发现毒品。虽然毒贩狡黠,但专案组民警更有经验。当即决定将两辆“毒”车“拆解”。随着汽车的护板、轮胎、后备箱、门等部位都拆解后,仍未发现毒品。看着空空的车架和零件,专案组反复检查。

“还有什么地方是没有完全拆开的?”

“只有一个地方没拆开了,车顶。”

“拆!”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小时的拆解,终于在白色轿车车顶夹层内找到了涉案毒品。后经称量,缴获海洛因2077克,冰毒981克。

经过100余天的艰苦工作,专案组克服了重重困难,辗转几千公里,经过两地警方通力协作,成功斩断了这条从境外途经云南通往重庆的贩毒通道,打掉了初具规模的贩毒网络,为案件画上了完美句号,也奠定了两地警方合作开展打击毒品犯罪的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