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市公安局东城派出所倾力办好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2020年08月21日 17:07:04 来源:本站 编辑:

为深入开展“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切实维护平安有序的社会环境,营造警民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楚雄市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40天冲刺决战”,以“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为主线,深入辖区密切联系群众,热情服务群众,广泛发动群众,虚心听取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倾力办好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进万家门 走访宣传”促和谐

为进一步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提高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满意度,持续浓厚东城辖区平安建设宣传氛围,东城派出所结合工作实际,分组深入开展“案件回访+入户宣传”。民警对今年未结的案件进行走访调查,全面收集各行各业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详细听取案件当事人的诉求困难,努力化解案件双方的担忧顾虑,最大程度获得群众的理解支持。走访过程中,民警还积极向群众普及宣传法律知识和预防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等有关常识,引导群众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知万家情 进村入户”听民声

为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贯彻落实“四万三进”工作部署,东城派出所所长王先雄带队深入西舍路乡达诺村委会对门山、领岗、田心等村小组30户帮扶对象家中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采取“面对面”的方式,听民声、察民情、办实事、解民忧,在走访慰问中,与贫困户们进行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其家人的身体状况、经济收入、医疗保障和生活等情况,查看他们的住房环境,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进一步确定贫困户现状,为帮扶对象制定了帮扶对策,鼓励他们要正视困难,树立信心,尽快脱贫致富。

“解万家忧 一线工作”暖民心

深入企业、深入学校、深入社区,切实帮助辖区企业、学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走访企业,宣讲全国和省州“两会”精神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的促进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加强对辖区企业、酒店、网吧、车站等地进行消防安全及安全生产检查。检查中,要求单位安全负责人树立强烈的消防安全意识,签订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单位内部安全管理制度,在配合民警检查的同时要定期组织自查,及时排查消各类安全隐患。

走进学校,实地走访东城辖区37所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及培训学校。对内部安全管理制度、疫情防控措施、安保力量配备、消防器材配备以及校园视频监控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同时,派出所结合辖区学校多、考点多的情况,在2020年各类各级考试期间,加大警力投入,通过加强对校园及周边巡逻防控,有力地构筑了考点安全保护屏障,增加了辖区学校考点和谐稳定,为各类考试安保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走进社区,积极主动与北浦社区“创文”指挥部、创文包保问题责任单位协调对接,对片区责任单位卫生环境整治,消除管控盲区,集中清理卫生死角。期间,累计清理僵尸车26辆,其中私家车7辆,摩托车、助力车19辆;累计清理垃圾8吨,查处非法发放小广告人员2人,让辖区群众感受到“创文”工作给大家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办万家事 多措并举”促平安 

东城派出所以民意为导向,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多措并举,坚持科学用警、显性用警,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全方位立体式增强辖区社会治安管控能力,全力推进社会治安环境新提升。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酒吧治安管理,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7月22日,东城派出所召集辖区60余家酒吧业主召开酒吧行业治安管理工作会。会议通报了今年发生在街面的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案件情况及酒吧安全管理现状、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就加强安全管理提出工作要求,动员全体酒吧业主积极参与到治安问题治理中,群策群力推动隐患清零,最终达到共建、共治、共享。会后,派出所负责人与酒吧业主签订了《行业场所禁黄赌毒责任书》。

东城派出所结合前期接处警情况及群众反映的问题,对社会丑恶现象开展集中整治,净化辖区治安环境。自六月以来,派出所紧盯辖区治安隐患突出点整治,通过连续作战、主动出击,查获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违法犯罪嫌疑人85人。同时,科学调配警力,强化辖区街面巡查力度,建立专职巡逻、义务巡逻、联勤巡逻的派出所巡逻防控机制,有效提升了对街面违法犯罪活动发现、防范、控制和处置能力,不断筑牢辖区治安防控网。

深入开展“创文宣传发动 提高群众知晓率”

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着力营造“人人知晓创文、人人支持创文、人人参与创文”的浓厚氛围。东城派出所社区中队充分发挥社区情况熟、“创文”问题底数清的优势,进社区、进小区、进家庭、进商铺挨家挨户地发放创文宣传品和《楚雄市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手册》,耐心讲解宣传我市开展的创文工作,倡导群众自觉做好门前三包,不乱摆乱放,不破坏环境卫生,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中,当好文明风尚的传播者。目前,共走访住户426户,发放了426份市民手册及创文宣传品、开展问卷调查600余次。

深入开展“防控巡逻  全助推创文工作”

自全市创文冲刺决战工作开展以来,东城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全力以赴、日以继夜,坚守在创文一线,以实际行动,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

在重点交通路口开展创文宣传劝导,制止劝导行人闯红灯、驾驶机动车、非机动车不按规则道行驶等现象,及时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坚持严格执法与文明执勤相结合,坚决整治辖区车辆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提高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

用好派出所巡逻电瓶车、摩托车、创文宣传专用巡逻车,将“创文”工作与街面巡逻防控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巡逻车上安装的喇叭播放“创文”宣传内容,营造人人参与“创文”工作的良好氛围。一旦发现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并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处理。

东城派出所将持续抓好各项任务目标的落实,努力在“创文冲刺决战”工作上下功夫,在“四万三进”工作中不断探索和创新,为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实现让人民满意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