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元谋环洲驿村:五把金钥匙开启平安锁 创建“无发案智慧安防村”示范标杆

2020年06月19日 16:00:00 来源:本站 编辑:

今年以来,元谋县以深入推进“无发案小区”、“无发案村社”、“无发案单位”创建工作,实现以“小安”促“大安”,真正实现“发案少、秩序好、安全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元马镇环洲驿村作“无发案村社”创建的示范点,倾注了元马派出所民警大量精力和心血,他们为环洲驿村提供了农村全区域安全态势感知、可视化管理、行人车辆实时数据展示、物联网防盗芯片预警拓张等功能的智慧安防系统,为全县推进智慧安防工作打造了样板村。

一是党建统领,高位构建。自环洲驿村开展无发案智慧安防村社创建工作以来,元谋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以党建统领,促工作推进,联合当地党委政府多措举筹措资金,最大限度调动村委会、村小组的积极性,以村组干部带头促农户自愿安装,强力推动环洲驿村“无发案”智慧安防村社创建工作出特色、有成效。

二是立体安防,资源整合。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以安装公安智慧安防科技设备为主线,全面安装技防设施,立体安防管控,全面采集数据,并全面实现数据汇总,将所有安装的监控、人脸识别、社会摄像头等数据统一归口到元谋县公安局大数据中心,存储查询比对,真正实现数据汇聚,服务民生。在三个进村路口安装3脸识别比对摄像头和智能WiFi采集系统,大力推广物联网防盗追踪芯片安装,将芯片拓广安装到容易走失的孤寡老人、精神病人、抽水机、牛羊大牲畜上,同时密集安装物联网前端采集仪器,群众通过手机下载微云通APP,实现实时监控目标轨迹,划圈预警防盗、防走失。共在全村推广安装智能防盗芯片共123套;安装“小喇叭”一套,实时传播党和政府的政策方针,实现元马镇可以控制全镇所有广播,传播一个声音。

三是网格管理,群防群治。社区民警指导村联防队的建立,指导培训巡逻防控工作。环洲驿村建立联防队1支12人,配备了统一制服,防爆棍4根、盾牌2个、钢叉2根;建立“邻里守望、联户联防”机制。以三户为一个单位,在饭后睡前进行散步式守护,全村群民轮流对本村治安进行守护值守,营造“村庄是我家,平安靠大家”人人参与管理的良好氛围。突出网上群众路线,充分运用“一部手机治理通”,严格落实“一村一警一辅警”机制,设立党员先锋岗,出现治安情况村领导党员干部优先到岗先期处置,并由网格员通过“楚雄治理通”推送信息到社区民警和辅警进行跟进处理,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回应引导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做好做实网格化管理,做强群防群治。

四是做实物防,不丢传统。坚持强化传统物防弥补技防漏洞,组织群众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加强门锁更换,升级锁芯防盗级别;积极发动群众发展畜禽养殖,在增加农民经济收入的同时,防止因停电等特殊原因导致技防缺乏的因素,发挥农村“土办法”的防控作用,真正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家的人、办好自家的事。

五是宣传发动,筑牢心防。通过及时推送全县发案情况,特别是电信诈骗、入室盗窃、两车盗窃等可防性案件,研判作案特点、发案规律以及防范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充分利用载体进行宣传发动。每月定期召开一次群众大会,在会议通报辖区治安状况,宣传防范措施;利用好村广播,将宣传资料制作成语音文件,每天早晚7点准时滚动播放;利用活动室宣传展板张贴宣传、传统节日在人群集聚地发放宣传单、编排花灯小调深入宣传。至目前已经开展法律及防范宣传6次,广播宣传时长100余小时,发放宣传材料1200余份,制作宣传栏4块,喷刷宣传标语6条,发送防范警示短信2100条次。

自2020年开展无发案智慧安防村创建以来,无接警数,无刑事案件,真正实现全村无发案,真正达到“无发案、秩序好、安全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