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武定县公安局狮山派出所吹响 “一室两队”改革冲锋号 踏出基层基础工作新步伐

2020年06月15日 15:01:04 来源:本站 编辑:

近两年,对于公安民警来说,“一室两队”这四个字尤为熟悉。在云南省600多个派出所里,如何将这一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落实,武定县公安局狮山派出所已经走在改革前列。

2020年6月9日下午,6月9日,武定县公安局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启动仪式在狮山派出所举行。州局党委委员、治安支队长董兵,武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袁建新,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闫开华,狮山镇党委书记李进财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在家的其他局党委委员、驻局纪检组长、局直各部门主要领导及狮山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参加了启动仪式。

狮山所10余年来运行的“两室四队”(即勤务指挥室、大新桥警务室、刑侦中队、治安中队、社区中队、巡逻中队)警务机制就此告别历史舞台,“一室两队”(即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模式将开启新征程。2020年6月,狮山派出所在全州113个派出所中率先推行“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拉开了武定公安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的大幕。

在启动仪式上首先由县局党员委员、政工室主任张应超宣读《武定县公安局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方案》和《中共武定县公安局委员会关于李海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由县局党委委员、狮山派出所所长晏锦祥代表狮山派出所作表态发言;启动仪式上武定县人民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袁建新从当前我县公安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推行公安警务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以警务机构改革为契机,切实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三个方面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要求;楚雄州公安局党委委员、治安支队支队长董兵针对此次改革作了重要讲话,对武定公安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制定了改革目标;最后,由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闫开华作会议小结。

会议指出:以此次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为契机,社区民警要立足社区,下沉到社区,通过改革将基层基础工作做牢做实;通过改革要做到辖区案件防得住、发案破得了;辖区人和事要控得住,加强辖区实有人口、行业场所、重点单位等的管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狮山派出所在巩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成效的基础上,通过改革真正做到“基础牢、发案少、治安好、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为努力争创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打下良好基础。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此次改革重要性的认识,全体民警、辅警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积极配合,全力推进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二是”一室两队”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全面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狮山派出所作为改革的先行者,要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激发活力,为下一步全局推广改革探索提供可复制经验;三是要转变观念,理顺关系,要求全体民警、辅警提高思想认识,凝心聚力、加强协作,形成整体合力,积极稳妥地推行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四要认真总结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中的经验、亮点,结合新时代的“平安创建”、“全警实战”、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百万警进千万家”等工作,以此次改革为契机,切实提升基层警务运行效能,全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巡逻防控、群防群治、服务群众等工作;五要定期召开改革推进会,通报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分析解决改革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总结经验和不足,推进改革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一是武定县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要把思想统一到局党委及“警务运行机制启动仪式”上各位领导的讲话精神上来,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二是要贯彻落实好省厅、州局“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确实夯实基层基础三年行动计划”在武定落地见效;三是通过改革实现警力配置优化、执法执勤规范、工作方式智能,警务保障有力,队伍建设过硬、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四是固本强基创新发展,筑牢武定公安工作的根基,努力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和警力无增长改制的工作目标,为多彩罗婺平安幸福文明建设作出努力。五是上级机关各部门要关心帮助支持狮山派出所的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工作。(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