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姚安法院全面启动“分调裁审”工作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2020年06月11日 16:03:01 来源:本站 编辑:

姚安法院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立足点,紧紧围绕“分流 、调解 、速裁 、快审” 四个核心要素,改革分调裁审工作,推动诉源治理。今年1月至5月,共收民商事案件427件,同比下降了5.38个百分点,有效提升了案件的审判质效。

在强化配套保障方面,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姚安法院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主动向县委作汇报,推动诉源治理工作从“法院主推”上升为“党委主抓”,支持将“万人成讼率”的诉源治理重要指标纳入地方平安建设考核体系。5月28日,全县诉源治理现场推进会在姚安法院召开。二是优选配强调解速裁快审团队。每半年对聘请的特邀调解员进行集中培训,建立业绩考评、奖励机制,按季度对调解员调解案件的数量、调解率、自动履行率进行评估。6名员额法官组建的速裁团队,专办简易速裁案件,实现由30%的法官办理全院70%的简单案件。截止5月,速裁法庭团队共受理案件336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的78.69%,结案292件,结案率达86.9%,调撤率达61.98%。三是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推行速裁快审案件电子卷宗立案和无纸化办案,以电子档案为主、纸质档案为辅的案件归档方式。

在完善诉讼与非诉讼纠纷方式分流机制方面,与人行、人社、司法局等11家单位联发诉前联动纠纷解决机制,在立案前做好起诉材料中纠纷解决方式的核查询问工作,明确对20余类民商事纠纷案件,到诉调对接中心先行调解,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模式,引导当事人主动履行、当场执行调解协议,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在完善调裁分流对接机制方面。一是运用云解纷平台全面开展调解分流工作。推广应用“云解纷”平台,吸纳工商联、妇联、教育、人民陪审员、律师等105人组建特邀调解员库,发挥好诉前调解“分流器”作用,守住案件成讼防线。疫情期间,调解员通过“云解纷”平台为远在怒江、福建、广东的当事人提供远程视频调解。截止5月,诉前委派调解178件,诉前调案件占一审立案数量的41.69%,调解成功率达50.56%,在线提交司法确认57件,占全部司法确认的87%。二是强化在线音视频调解。运用云解纷平台、微信、电话等音视频方式开展线上调解工作,当事人申请在线调解的案件,可以通过电子签名等在线方式对调解协议、笔录等予以确认,对申请出具法律文书的,调解材料直接导入立案系统。经当事人同意,依法可以电子送达诉讼文书。截止今年5月,音视频在线办理调解案件占比为32.1%。三是完善调裁一体登记流转机制。法院开展委派、委托调解和庭前调解的,调解员将起诉状等材料扫描录入云解纷平台,并填写《姚安县人民法院送达地址确认书》。30日内完成调解任务,经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即时履行完毕的,调解员在系统记录处理结果。需要出具法律文书的,转由速裁、快审团队办理。在规定期限调解不成的,进行繁简分流。简单案件由速裁、快审团队继续审理。

在建立健全速裁快审快执机制方面,设定速裁快审团队集中办理制度。在立案窗口设立程序分流员负责调裁分流和繁简分流。立案庭设立速裁快审团队。对符合刑事速裁程序适用条件的案件,一律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对其他简单案件,适用简易程序、督促程序、普通程序等从简从快办理。推行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速裁快审案件一般当日分案,一次开庭、当庭宣判、当场送达。截止今年5月,速裁快审团队办理不予受理、准予撤诉、驳回起诉等结案方式的案件平均审限为15日。(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