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中共元谋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述职报告

2020年01月23日 16:43:02 来源:本站 编辑: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2019年个人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我始终坚持带头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团结带领全县政法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坚持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不断推动政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扛稳压实维稳责任。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信访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坚持关口前移,深入排查化解乌东德水电移民搬迁、永广铁路扩能改造等重大建设的风险隐患,及时消除社会稳定风险,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二是全力化解重大矛盾纠纷。“金汇·大商汇”等三个多年未解决的“烂尾楼”房地产项目得到妥善处置,“日日昌”等P2P投资理财利益群体得到有效稳控,信访积案化解目标全面完成,年内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三全面履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责任。九次组织召开案件分析联席会,统筹推进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组织打掉涉恶犯罪集团3个、涉黑组织1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款物7619.3万元,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查处失职失责问题7人。坚决整改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督导和“回头看”反馈问题,目前,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四是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了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矛盾纠纷及信访问题“4+2”化解工作机制,其经验做法得到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大力推广,并在国家司法部会议上进行了交流。近期,中央电视台《乡理乡情》栏目将对我县矛盾纠纷及信访问题“4+2”化解工作机制进行专题报道。五是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全县475个村(居民)小组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重点行业场所实现了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全覆盖。六是始终强化政法队伍建设。以“五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为抓手, 深入开展政法队伍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政法机关深入开展,全县政法干警争创一流的精神明显增强。同时,按照州委政法委的安排部署,10个乡镇政法委员已落实到位,已争取法学会3个编制,政法新媒体中心挂牌成立运行,到位人员2人。七是持续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政法各部门全面完成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改革,工作质量、效率和水平进一步提升。2019年我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为97.51%,与2018年度相比上升0.9%,圆满实现“双提升”工作目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7年保持持续上升势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三、坚持党建引领政法工作,始终注重加强廉洁自律建设

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把党建工作始终贯穿于政法各项工作中,深刻汲取李晶、文定亮违法违纪案件的深刻教训,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强化全面从严治警的责任担当,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分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自觉做到“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严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