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开展未检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0年06月09日 10:28:13 来源:本站 编辑:

近日,为增强广大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增进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加强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20年5月27日至29日,楚雄州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了以“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部分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州政法委、州关工委、团州委、州公安局、州中级人民法院、州司法局、州妇联、州民政局、州教育体育局等相关单位和楚雄一中、楚雄天人中学、楚雄州开发区实验小学、州幼儿园、楚雄师院附小、楚雄技师学院、楚雄福泉中学等学校领导,学生及学生家长代表、企业代表、媒体记者共计40余人应邀参加了活动。

27日上午,楚雄州人民检察院组织楚雄技师学院学生代表到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观摩了一起故意伤害案的庭审。

29日上午,应邀人员依次参观了楚雄州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未检办案工作区、检察委员会办公室等工作场所,了解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的建设情况、线上线下接访情况、未成年人案件的工作区建设情况、未成年人心理疏导方式和程序、检察委员会会议流程等。通过PPT展示和讲解员的介绍,了解了第一至八检察部的职能职责及工作简况。

参观结束后,楚雄州人民检察院相关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与应邀参加活动的人员进行了座谈,观看了未检工作专题电视节目《楚雄检察·守护明天》。会上,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马晓斗通报了全州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业务工作情况,对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开展法治教育和社会调查、落实帮教工作和亲情会见制度等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

参会人员对全州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就如何共同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防范校园暴力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马晓斗副检察长表示,全州检察院将认真整理所提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在未成年检察工作中积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司法理念,坚持依法少捕、慎诉、少监禁,注重矛盾化解,坚持双向保护,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积极推进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29日下午,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咪依噜未检团队到楚雄市鹿城镇中心小学开展法治教育活动。楚雄州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起薇娜被聘任为该校法治副校长,随后,起薇娜为鹿城镇中心小学的140名师生开展了以“做守护自己的天使”为主题的法治讲座,通过生动活泼的知识问答小游戏向同学们宣传了小学生防性侵知识,提高了同学们鉴别危险、防范危险的能力。

本次“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应邀人员近距离感受了法庭审理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流程,使不同群体进一步了解了检察机关的各项工作,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认可和支持,也使在校学生收获了安全防范法律知识,对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具有积极意义。(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