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0年06月03日 15:50:12 来源:本站 编辑:

为落实最高检举办网上检察开放日活动部署,增进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5月28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以“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体育局、关工委、妇联、共青团、心理咨询老师、县职业高级中学师生及家长代表等七十余人走进检察院了解检察工作,通过五个不同的活动形式来开展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一,未检检察官到华中师大附中牟定县第一高级中学对初中部学生八十余人以播放“校园欺凌”为主要题材的宣传片进行法制网课讲座,通过观看影片、PPT、具体的青少年犯罪案例,详细介绍了学生应该如何杜绝校园欺凌,如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等内容,让每一位同学认识到安全第一、校园环境安全的重要性,精彩生动的法治讲堂,赢得了师生们的热情掌声,使学生增强了法治意识的重要性,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促使学生遵纪守法良好习惯的养成,有力地推动了平安和谐校园的创建工作。

活动二,检察官带领县职业高级中学师生及家长参观了县司法局青少年警示教育基地,讲解以漫画、文字、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危害进行了直观生动的展示,增强了学生对法律的敬畏。

活动三,检察官与受邀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参观我院检察文化、检察职能,使参观人员对检察院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让参观人员零距离了解检察职能及其队伍建设、党建、工会等工作。

活动四,牟定县检察院邀请相关心理咨询师为同学们上了以“如何调节好青春期与学习的关系”未成年人心理讲座。青春期是学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心理咨询师从青春期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学生如何进行自我心理调适等方面阐述了青春期学生心理调适的重要性,通过讲座,让青春期学生能适应各种环境,增强受挫折的能力,更好加强学习,实现人生梦想。

活动五,检察官以认识检察、了解检察、期待检察、支持检察为主题,与参加活动的人员进行互动交流,以案释法。活动中,教育局、人大代表、关工委、妇联、教师代表等对此次举办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加大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歌舞厅、网吧”等整治力度,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四名学生代表就检察院性质是什么、检察机关是如何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学生家长代表也对检察机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对县检察院此次开展活动予以肯定;对参与活动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和回复,在今后的检察工作中,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加以研究和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水平。

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不仅是未成年人、家庭、学校关注的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的工作,不仅需要我们每一位未检人为之付出心力,更需要全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共同来呵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通过此次活动,使大家对检察工作有了新认识,促进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提升。牟定县检察院将以该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