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中共南华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述职报告

2020年01月23日 16:35:10 来源:本站 编辑:

州委政法委:

2019年,在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的正确指导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法治南华、平安南华建设。现将主要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抓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足政法工作实际,自觉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中央、各级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着力深化学、消化学、转化学,不断把学习新思想、领悟新思想、践行新思想作为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根本保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州委政法委各项工作要求落细落实。

(二)抓党建引领,提高队伍素质。自觉把抓党的政治建设作为促进政法各部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县级政法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政法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活动、楚雄州“五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开展政法队伍存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敲警钟筑防线,拧紧思想开关,政法队伍“五个过硬”总要求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及日常工作中得到全面体现。

(三)抓主责主业,提高工作质效。一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把“破网打伞”、“打财断血”作为主攻方向,推行“三联五抓”工作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力度呈现新亮点,扎实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大排查大起底专项行动,全县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5个,带动了全县治安持续向好,全县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1.91%,九类案件下降54%,非正常上访下降58.33%。二是抓源头防范,夯实平安建设基础。认真调查研究新形势下社会面管控措施,不断探索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加快综治中心建设,实现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无“民转刑”案件发生。2019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抽样调查结果为97.67%,比2018年上升4.65个百分点,在全省县(市、区)中排第7位。

二、下步打算

下步将从三个方面抓实各项工作:一是始终坚持政治要求从严。二是始终坚持履职尽责从严。三是始终坚持业务工作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