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这是2019年楚雄政法最响亮的成绩单

2020年02月24日 11:47:10 来源:本站 编辑:
2019年度云南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了
楚雄州2019年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
综合满意率96.95%
位居全省州(市)第二

综合满意率全州十县(市)排名全省前10位的有
永仁县、南华县、双柏县、元谋县
9个县排名全省前30位
执法满意度96.72%
位居全省州(市)第三
 
执法满意度全州十县(市)排名全省前10位的有
元谋县、武定县、永仁县、双柏县
6个县排名全省前30位
9个县排名全省前50位

楚雄州政法机关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履行安全稳定第一责任,以防控好各类风险为着力点,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提高服务和保障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由2013年的87.38%提升至2019年的96.95%,由全省第7位上升至第2位,3次捧回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最高荣誉奖“长安杯”。16年获得云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工作考核先进州市称号,五次蝉联“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州市”荣誉称号。

平安楚雄结硕果

社会治则居民安,居民安则发展稳。楚雄州委坚持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为各级党政的“一把手工程”、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工程”、为民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全州呈现出平安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有序推进,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有机融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机制日趋完善,城市美誉度、社会和谐度、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全州政法部门以服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线,不断提高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创建“全国‘放管服’改革示范州”通过省级评审,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州市考卷交出了漂亮的楚雄答卷。

法治楚雄见成效

州委州政府以法治促发展、靠法治保稳定、用法治惠民生,制定了“1+3”法治楚雄建设规划体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建设全过程。在政府机关,全面实施法治政府建设规划,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在群众中间,广泛开展区域、行业、单位法治创建,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拓展“法律六进”,积极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领域不断拓展完善;在司法领域,圆满完成员额制法官、检察官遴选任务,顺利完成监察体制改革人员转隶任务,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公益诉讼试点和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执法办案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执法规范化建设和司法公开不断深化,信用惩戒体系建设不断加强,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合力已经形成,公正司法能力不断提升。

2019年全州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较去年提升近4个百分点,满意率96.72%,开创历史新高,排名由去年第五上升到第三。

合力谋求新突破

乘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州市五连冠的东风,一年来,全州政法部门凝心聚力,在政治稳定、服务大局、法治建设、防控体系、强基固本、矛盾化解、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合力,奋力突破。

政法队伍建设蓬勃向上。全州政法系统坚持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扛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级政法机关扎实开展“五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持续抓好政法机关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认真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年内,全州政法机关共举办各类学习(培训)229场次、2.16万人次,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81场次、0.78万人次,全州政法机关472名个人、143个集体受到州级表彰奖励,涌现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李文芝、“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李开华、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杨柏先等一批先进模范人物。 

坚决打好政治安全保卫战。以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强化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做好政法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全力做好反恐怖、反渗透、反间谍、反邪教工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仗。2019年,全州没有发生暴力恐怖事件、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网络安全事件。

坚决打好严打犯罪主动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过细抓好涉及我州40个问题(共性问题33个、个性问题7个)98条整改措施的落实,扎实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大起底”工作。年内,全州政法机关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32个,破获刑事案件466件,刑拘犯罪嫌疑人497人,查封、冻结和扣押资产14570万元;批准逮捕64件259人,提起公诉48件378人;一审受理39件322人、判决29件222人。楚雄州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州市。

坚决打好社会治理整体战。深入实施守护“长安杯”十项工程,按照“一中心、两平台、四张网+N”的模式,建成州、县市、乡镇和社区(村)级综治中心1214个,建成率达100%。建立以“互联网+手机+治理”、“一部手机治理通”为平台的基层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目前基层治理入格事项达114项。稳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政法各单位创新大调解工作模式,综治维稳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强,平安创建工作进一步巩固,全州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坚决打好风险化解攻坚战。组建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出台了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工作规则、协调小组工作规则,统筹推进立法,全面推进“七五”普法教育,认真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各项措施,牢固树立“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观念,制定出台《全州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坚决打好公共安全防控战。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按照秩序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风清气正的要求,全州法院内设机构由126个调整为75个,机构数量减少40.5%。;州检察院按照5—8个部的模式进行改革,改革后机构数减少了51%。公安机关持续推出改革服务新举措,初步实现“网上办、刷脸办、自助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