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支持起诉+派员出庭”助老人安享晚年

2024年04月10日 10:18:47 来源:本站 编辑:
近日,姚安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民事检察支持起诉职能,帮助耄耋老人向子女追索赡养费,让老人老有所养,安度晚年。

两位老人孙某和蔡某系夫妻,如今已80岁高龄,常患疾病,且生活难以自理,正是需要子女悉心照料的时候,但子女都因赡养问题及各种家庭琐事多次发生矛盾纠纷,致使孙某和蔡某陷入无人赡养的困境。在村委会多次调解无果后,孙某和蔡某遂向姚安县人民检察院寻求帮助,希望在检察院的帮助下追索赡养费。

在接到老人申请后,姚安县人民检察院立即启动民事支持起诉程序,经检察官实地走访调查,并向老人所在村委会及周边群众核实相关情况,了解到两位老人育有四名子女,如今两位老人丧失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而四名子女不能就赡养方式达成一致意见,导致孙某和蔡某的赡养问题一直得不到妥善解决。为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姚安县人民检察院决定支持起诉,帮助老人维权。庭审中,检察官当庭宣读支持起诉意见书,阐明了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职能,通过检察官和法官的释法说理,最终孙某蔡某与子女达成调解协议,今后子女将按照调解协议支付两位老人生活费并对两位老人的生活起居进行照顾。

姚安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充分注重发挥支持起诉职能,围绕民生民利能动履职,持续关注老年人、儿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权益保护问题,畅通支持起诉渠道,努力帮助社会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推动民事检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