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打造服务“终点站” 齐绘解纷“同心圆”

2024年04月10日 18:04:12 来源:本站 编辑:

今年以来,永仁县维的乡牢牢抓住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范”三个关键环节,精准发力、靶向调处,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助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走实走深。

                                           

深入排查,底清数明。坚持“抓早、抓小”原则,针对维的乡辖区内的企业、流动人口、常住人口三大主体,婚恋情感纠纷、林权纠纷、邻里矛盾纠纷等7种情况,通过组织乡、村工作组进村入户,进行“地毯式、无死角”排查,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个潜在的纠纷。今年以来共排查38件,已化解23件。

部门协同,精准化解。坚持分类施策,精准防范,建立“+调处”联动机制,构建党建、民政、司法等部门联动协作机制,针对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积累时间、冲突烈度、当事人情况及其他辅助信息,以蓝、绿、黄、红四色识别法对风险家庭进行评估研判、分色分档管控,按照矛盾纠纷“四色”管理台账进行包案化解,严格落实五包五调工作责任。建立矛盾纠纷先“调”后“导”模式,同时采取“日”动态监测、转色、研判模式,灵活调整风险类别。各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处置化解,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法和措施,真正实现“1+1>2”的作用。
法治宣传,营造氛围。运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扎实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活动,巩固化解成果。线上利用微信群、公众号推送相关发放法律法规,扩大宣传覆盖面;线下通过“以案说法”、身边人议身边事,并结合“四美”乡村建设,“两污”治理户收集入户等契机,引导群众自觉遵纪守法,学会通过正当途径反映问题,理性反映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努力从源头遏制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