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档案柜的藏蓝记忆

2024年04月10日 18:01:07 来源:本站 编辑:

档案是历史,启迪着今天;是记忆,回望着过去;是见证,诉说着奋进。派出所档案是岁月的留痕,更是一代又一代民警的留下的“记忆”。

打开西城派出所的档案柜,一组封尘70余年的档案目录跃入眼前,1953年至今,西城派出所共收集各类档案8126卷。翻开一张泛黄的户口迁移证书,映入眼帘的是一张泛黄的黑白照片,迁移证上详细地记录了迁移人员的身份信息、照片、迁出、迁入地信息,签发地公安机关的鲜红印章,没有因时间流逝而退色。

今年来,西城派出所接待群众查询档案63人次。1月18日,派出所帮助董某某在迁移证上找到了40年前工作的单位信息,帮助群众顺利办理了退休手续,2月21日为李某找到60年代的原始户籍登记,李某成功办理了移民,4月2日帮助张某查询到了1968年的落户证明······这些只是派出所档案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

翻阅一叠厚厚的档案,记录了70余年的社会变迁,浓缩了一代又一代公安人的奋斗历程。品味历史,更能体味今时来之不易,更加明确不忘来时路的初心,更加坚定为民谋幸福的信念。我们将珍视这些“传家宝”,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并将这些宝贵的“记忆”永恒传承。(楚雄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   王元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