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当好人民调解员 巧解群众“千千结”

2024年04月10日 16:29:42 来源:本站 编辑:

在离县城168公里的这个边远移民山区,矛盾调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从64名调解员身上,让人看到了“于无声处听惊雷”“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执着与坚守。为守护全乡人民的安全幸福,大姚县湾碧乡64名调解员下沉村组,走遍千山万水,不怕千难万险,说遍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人人争当调解矛盾的“和事佬”,为湾碧乡广大群众解开心中“千千结”。

以情感人  解开婚姻纠纷情结

碧拉乍村大羊窝子的普某,因夫妻双方闹离婚与岳父母发生冲突,司法所接到消息后,联合乡综治办3名工作人员和村委会人员驱车4小时前往群众家中了解产生纠纷的前因后果,调解员将一对可爱的子女作为双方联结情感的纽带,耐心劝说双方。最后,当事人在调解员见证下眼含热泪划分了财产,并答应今后和平相处,共同努力将孩子抚养成人。正是乡村组各级调解员主动担责,拥有浓烈的为民情怀,才将一起复杂的婚姻家庭纠纷及时化解,将家庭隐患消灭在了萌芽状态。

以理服人 解开移风易俗心结

都说祖坟是忠孝之根,不可忽视。家住茨拉村的马某,正是这样一位敬重祖先的孝子。2023年,因自家祖坟附近的土地被征用为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基地,光伏电池板投影挡住了祖先坟墓,他便认为祖先长期晒不到太阳,会给自己的家庭带来霉运,与项目基地负责人发生矛盾。湾碧司法所联合乡综治办赶往项目基地,仔细勘察现场,充分取证,向马某讲清项目建设情况,倡导马某破除迷信,崇尚科学,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同时也要求项目负责人在项目建设中要尊重当地百姓的公序良俗。调解员勇于下真功夫找准矛盾焦点,以公正的道理彻底说服当事人,才遏制住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以法化人 解开农民讨薪扭结

今年1月,13名高坪子村农民工因工程发包问题没有领取到工资,遂集体到乡政府上访讨薪。湾碧司法所与综治办耐心接访,刚开始,三方众说纷纭,充斥着浓重火药味的话语不绝于耳,都要为解一时之气到法院起诉。调解员本着以减少百姓损失为由,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第四百八十条、第五百一十一条以及第八百零三条等做出解答后,要求三方各自做出让步和赔礼道歉,被申请人随即用现金发放了工资。当群众接过期待已久的工资时,调解员在他们充满感激的泪花中读懂了“念兹在兹为民”的人民情怀。

以案释人 解开邻里纠纷症结

远亲不如近邻。家住白坟坝村的杨某与邻居因为柴火堆放的问题发生纠纷;家住冷山的林某因宅基地权属问题与堂弟产生纠纷,经村民调解委员会多次久调未决,湾碧乡综治办联合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湾碧自然资源所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测量,努力说教,通过讲解高坪子、腊务堵邻里多年积怨因救助家人而握手言和的经典案例,让当事人认识到邻里和睦的重要性,双方通过思量签订调解协议,彻底让纠纷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

截止目前,湾碧乡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0起,开展宣传各类法律知识10余次,受教育达1000余人,分享“法律明白人”案例学习6期。下步,湾碧乡将持续发挥司法智慧,为守护平安湾碧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