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梦想不劳而获 终受法律制裁

2024年04月10日 16:17:37 来源:本站 编辑:

近日,大姚县人民检察提起公诉的被告人秦某昆盗窃一案,秦某昆多次盗窃,入户盗窃,盗窃财物合计价值人民币286280元,数额巨大,经大姚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秦某昆有期徒刑七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0元。

案情回顾

秦某昆因差欠贷款,手头经济紧张,遂自驾一辆轿车到云南省各地游荡,伺机盗窃,目标均锁定在施工工地上价值较高的重型机械,以及别墅区的住户,非法获利10余万元。

2023年9月25日中午,秦某昆途经大姚县金碧镇石灰窑老干冲岔路口,见永金高速施工工地上摆放有一堆机械设备,遂联系废旧回收站,并雇请吊车及拖车司机于次日中午到工地将一套价值146280元的碎石机吊运到废旧回收站,欲销赃时被失主发觉,秦某昆趁机逃脱。

2023年9月28日23时许,秦某昆到昆明市嵩明县杨林镇**别墅区,先后爬窗进入刘某某等3户住宅,盗得现金人民币5000元及3只银手镯。

同年10月12日,秦某昆途经昆明市嵩明县杨林镇火烧坝原火车站,发现站台北侧工地停放有一台价值135000元的液压挖掘机,遂将挖掘机开出工地,通过抖音寻找买主后销赃得币92000元。

检察官说法

01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秘密手段窃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

02《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03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云南省公安厅 云南省司法厅《关于我省办理盗窃刑事案件执行具体数额标准的通知》确定云南省内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以一千五百元为起点,“数额巨大”以四万元为起点,“数额特别巨大”以三十五万元为起点。

检察官提示

01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秦某昆一次次尝试得手并顺利脱身,胆子也越来越大,不论白天黑夜,室外室内,目标在,他就到,终于身陷囹圄。

02秦某昆为何敢在光天化日之下作案,又屡屡得手?其胆大妄为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建筑工地区域大,相对偏僻,无边界,摆放及使用物品杂乱,客观上难以精准管理,无人看管的情况较普遍,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03秦某昆为何敢对重型机械下手?传统的实物盗窃多为乘人不备,小偷小摸,而生产工地上的重型机械设备笨重、目标大,难搬运,鲜有被惦记,且重型机械上自带GPS,到了哪儿都知道,疏于管理,甚至几乎处于无人看管状态,这样价值高的大家伙,会驾驶就能公然开走,让犯罪分子怎能不动心。

04自己的物品要看管好,无论大小,不要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也避免或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