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杨凡:为民服务的“凤凰花”

2024年04月10日 16:14:20 来源:本站 编辑:

凤凰花是元谋县随处可见的热带植物,象征着元谋老百姓对于正义、美好的期待。“凤凰花调解室”的成立,是元谋县人民法院黄瓜园中心人民法庭对长期以来审理和调解家事案件经验的总结与升华。

元谋县法院把诉调对接的“调”向前延伸,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由元谋县十乡镇妇联主席、十乡镇派出所所长、十乡镇司法所所长、十乡镇综治中心主任及元谋县法院法官、干警组成第一批凤凰花调解员队伍,在预防化解矛盾、降低成诉案件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放方面不断取得实效。

时间倒退到2023年5月12日,作为凤凰花调解员的元谋法院法官杨凡收到曹某诉段某离婚纠纷卷宗后,仔细查看卷宗的过程中发现,这是一对特殊的夫妻。2007年经人介绍认识后曹某与段某确立恋爱关系,后按农村习俗举行婚礼,2009年12月双方登记结婚,2011年、2016年生育两个女儿。婚后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生活逐渐改善。但男方段某在2018年5月从上海回到家中,与原告父亲喝酒后发生争执,翻出院墙时因坠墙砖掉落导致其坠落院外受伤成为植物人。5年多后,曹某向法院起诉离婚。

如何破局,法官一直牵挂于心。考虑到段某的特殊情况,及时与当地村委会联系,汇报分管领导,在多方联合下于2023年5月25日驱车近一个小时共同到段某家中一探究竟。通过详细向段某家人、邻里、村委会了解双方的生活情况、感情状态。双方一致同意离婚,但孩子的抚养、段某的抚养成了难题。在后续的一次次沟通、调解过程中,双方(段某的法定代理人段父)达成调解协议:双方同意离婚,两个孩子由女方抚养,不支付抚养费。

最终双方多年的矛盾纠纷得以化解。“小案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婚姻家庭案件虽小,但处理过程和结果却对当事人至关重要。”杨凡表示,案件办理,解法结的同时更解心结,尽最大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才能真正促进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