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府院联动,助行政争议高效解决

2024年04月11日 16:02:45 来源:本站 编辑:

近日,元谋县人民法院行政庭当庭协调化解一起行政争议案件,深入践行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通过积极推动府院联动机制解决行政争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当庭表态并承诺依法履职,原告当庭撤回起诉。

基本案情

原告某村民小组诉被告某某县自然资源局、第三人该县另一村民小组土地权属确权一案,原告某村民小组认为被告某某县自然资源局作出的《关于某村民小组反映问题的答复意见》(以下简称答复意见)中将案涉位于武楚公路边的土地权属确权给第三人该县另一村民小组存在违反法律规定和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请求本院撤销被告某县自然资源局做出的答复意见。

化解路径

案件审理中,元谋法院以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签订了《行政争议预防与实质化解“府院联动”协作机制备忘录》为契机,与县司法局、县自然资源局就该案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充分进行沟通,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两村土地权属争议的确权主体为政府,县自然资源局并非适格主体,庭审中,经审判长耐心询问,第三人该县另一村民小组也认为该答复意见对本村的实质性权利义务不产生影响,经审判人员反复释明,且在县司法局的联动参与下,被告某某县自然资源局自行撤销了《答复意见》,原告申请撤诉。

2024年1月,元谋法院会同属地多家行政机关建立的《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行政争议预防与实质化解“府院联动”协作机制备忘录》。

元谋法院将在行政审判中继续秉承能动司法、司法为民理念,立足“抓前端、治未病”,充分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作用,实现人民法院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联动共治,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