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曝光近期马路五“杀”,你躲过几个?

2024年04月10日 15:58:06 来源:本站 编辑:

滴滴——
即将有一大波马路危险行为来袭

『 探头杀 』

妈妈说:
走路要记得看路
但总有人不听妈妈的话
在大马路上玩起“鬼探头”
近日,侯某某驾驶一辆小型汽车行驶至牟定县共和镇化湖北路成际酒店门口路段时,与横穿公路的儿童发生碰撞,造成儿童受伤、车辆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

经交警认定,因监护人监管不力,儿童横过马路导致事故发生,故由监护人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小车驾驶人候某某行经路口观察不周,负事故的次要责任。 
万幸的是

发生意外的小朋友

没有生命危险

但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遵守交通法规

驾驶员在驾车通过有干扰视线的路段要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并慢行,行人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抢道、不逆行、不违法横穿马路,是避免“鬼探头”事故的关键。

落实看管责任

人的血肉之躯难抵机动车的金刚铁骨,监护人带未成年人外出时千万不可麻痹大意、心存侥幸,应时刻注意孩子的行踪。

『 起步杀 』


车辆起步

这样看似普通寻常的动作

稍有不慎

也可能成为威胁他人生命

近日,牟定县妇幼保健院门口路段处,杨某某驾驶一辆小型汽车从停车位起步时,未充分观察后方来车情况,与经某某驾驶的轻便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双方车辆不同程度受损及轻便摩托车驾驶人经某某受伤。

经事故现场勘查认定:杨某某驾驶机动车停车起步时未观察确保安全,负本次事故全部责任。

车辆起步不止是点火挂挡那么简单
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
请大家记住开车起步的要点哟
↓↓↓

车辆起步前,要先绕车一周,观察车辆及周围情况

起步时,要做好“一打一鸣一看”,即驾驶车辆起步前,打开转向灯,鸣笛提醒,观察后视镜确保安全。

『 盲区杀 』

众所周知

货车驾驶人视野盲区大

这些盲区稍不注意

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轻则伤,重则亡


近日,禄丰市龙城路与侏罗纪大街交叉口处,高某某驾驶一辆大型车辆与王某某骑乘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造成王某某受伤,两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事故发生时,大型车辆正在右转,此时共享电动自行车处于盲区内,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经调查认定,大型车辆驾驶人高某某负全部责任;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王某某无责任。

大家都知道要远离大车
那么大车到底危险在哪里?
一起来复习
关于大车视觉盲区的知识点


『 溜车杀 』


停车

熄火

拉手刹!

是一个标准的停车制动过程

但许多驾驶却并不重视拉手刹

殊不知事故发生就在一瞬间

近日,李某某驾驶一辆白色小型普通客车从武定县老车站站内驶出,与路上正常行驶的满某某驾驶的黑色小型普通客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不同程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李某某因转弯不让直行车,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发生碰撞后,双方驾驶人分别下车协商处理事故,期间满某某因停车后未拉手刹致车后溜,与后方甘某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造成甘某某受轻微伤,两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
经认定,满某某因停车后未拉手刹致车后溜,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警叔特别提醒
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防溜车技巧

请!谨!记!


一、停车后拉手刹
汽车停稳之后第一时间要拉紧手刹,防止溜车。因为不拉手刹造成的溜车撞车事故中,轻则撞车撞墙、重则车毁人亡。
二、停车尽量远离斜坡
为了防止溜车,停车尽量不要选择斜坡的位置,尽量选择平坦的路段和停车位。
三、停车后在轮子下垫砖头等阻挡物
在陡坡处停车时,如果担心车辆停不稳,还有一个方法,可以在车轮下垫上砖头等阻挡物,利用增大摩擦力的方法防止车辆意外溜车。
四、带方向停车
简单来讲,就是停好车后,要把方向打到路边一侧。如果在路右侧停车,就向右打方向;如果在路左侧停车,则向左侧打方向。这样可以在手刹和带档停车失效情况下,车子只能短距离前溜或后溜,顶到路边的边缘石就停住了,相对较为安全。

 

『 违规杀 』

逆行、闯红灯、横穿马路

在非机动车道行驶......

需要面临的可能是

无法挽回的惨痛代价

近日,楚雄市阳光大道青龙河西路口,直行车道已经变为红灯,左转车道绿灯车辆开始通行,一辆白色轿车从直行车道闯红灯通过路口,没有任何减速,在闯出路口的一瞬间和左转弯电动车发生碰撞,电动车驾驶人猝不及防被撞翻在地,所幸没有大碍,白色轿车驾驶人因不按交通信号。
近日,尹某某驾驶一辆电动自行车通过南华县龙泉路龙泉市场往北门外方向红绿灯时,因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与直行的小型普通客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不同程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经调查认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尹某某因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各行其道,不争不抢

机动车应走机动车道,非机动车应走非机动车道。为了自身安全,各位骑行者按道行驶的同时,也要牢记车速不宜过快,不要曲线行驶。

按照信号标识标线通行

在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要按照信号灯指示,下车推行、走斑马线,尽量减少在马路上的逗留时间;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要注意观察,确保安全后再通行。

马路不是游戏场

千万要注意交通安全

抱着侥幸心理 图一时之快

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

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