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州关于群众举报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奖励公告

2024年04月08日 16:51:22 来源:本站 编辑:

邪教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以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鼓吹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防邪、反邪的积极性,及时发现和掌握邪教活动信息,现向社会公开征集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具体公告如下:

一、征集内容

(一)涉邪教组织非法聚集、聚会活动线索;

(二)涉邪教人员现行传播邪教歪理邪说,诱骗、胁迫他人加入邪教组织或阻止他人退出邪教组织的线索;

(三)涉邪教人员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培训机构等场所向未成年人宣扬邪教的线索;

(四)悬挂横(条)幅,喷涂标语、张贴、散发、私藏、制作邪教书籍、传单、光盘、资料等反宣品线索;

(五)利用通讯、网络宣扬邪教教义,制作、传播宣扬邪教的电子图片、书籍、刊物、音视频,利用QQ、微信、抖音、微博等社交媒体宣扬邪教内容的线索;

(六)借用商业和企业计划、饮食锻炼培训、心理治疗、道德提升等名义宣传邪教,蒙骗他人,开展人员拉拢、骗钱敛财等活动的线索;

(七)其他与邪教活动相关的可疑人、事、物等线索。

二、举报方式

群众发现或知悉邪教违法犯罪活动线索的,可以通过以下途径举报:

(一)拨打110报警电话;

(二)向当地公安派出所或民警举报;

(三)通过信件(包括图片、视频等资料)等方式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

三、奖励措施

(一)奖励标准。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的,按照有关规定由公安机关给予500元至5000元的奖励,对提供重大案件线索的给予重奖。

(二)奖励程序。1.根据举报查获案件或物品;2.核实举报情况并报批;3.当地公安机关兑现奖励;4.举报人自接到奖励通知之日起30日内,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指定的地点领取奖金,逾期不领的,视为放弃。                                        

四、注意事项

(一)举报人需留下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举报时注意方式方法和自身安全,留存好资料和证据,以便事后核实、兑现奖励。

(二)接报单位及工作人员将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并依法保护举报人的人身财产安全。

(三)举报人需如实反映涉邪教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如发现借举报之名实施诬告陷害他人,敲诈被举报人,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谎报警情等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四)同一线索或案件事实、物品、嫌疑人被多次、多人举报或不同群众举报的,按照公安机关首先接到举报的第一顺序进行兑现奖励,不重复进行奖励。

 

                                                                                                                                                      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州公安局

                                                                                                                                                                         2024年4月7日